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柳州柳北区成立首支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柳州市柳北区雀儿山街道的南雀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占辖区人口总数20%以上,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社区居住着20多个少数民族的居民。

  少数民族风情较浓,一直是这个社区的特色。近日,该社区的一支全由少数民族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

  “哎,我昨天去参加社区组织的义诊活动时,发现义诊队的队员全穿上了绣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红色夹克。”“我发现现在到居民家中志愿帮扶的队员全是20多岁的姑娘小伙,我们社区的志愿服务队队容,比其他社区老年人唱主力的服务队有活力多了。”“他们还有统一的志愿服务红旗呢!”


  说起南雀社区今年初成立的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大家纷纷点赞。


  “在南雀社区成立首支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是因为南雀社区有着良好的少数民族元素基础,不仅少数民族居民数量多,南雀社区还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柳北区民宗局局长覃剑锋说,南雀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多来自社区内长期致力于志愿服务的热心居民,目前共有30名常驻队员,包含壮、侗、苗、瑶等多个民族。社区里还有一支少数民族文艺舞蹈队,辖区内的困难少数民族群体每年都能免费参与社区举办的就业创业培训。


  自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除了利用平时周末的空余时间外,南雀社区充分结合春节、三月学习雷锋月等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服务队员中医疗卫生、技能特长等优势先后开展了空巢老人帮扶、留守儿童关爱、心理援助、困难帮扶、就业咨询、公共文明引导等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居民王阿婆是一位80岁的空巢老党员,是南雀社区的重点关注帮扶对象,社区会定期上门照看帮扶。今年3月初社区的一次慰问让王阿婆印象深刻,“社区那次上门慰问我的全是年轻人,不仅热心帮我打扫卫生做家务,还喜欢听我这个老人家讲以前的故事,我从心底里感到愉快和舒心。”王阿婆说,志愿服务队员的真诚关怀让她很感动。


  “志愿服务队在成立之初我们进行了详细讨论,决定此次志愿服务队队员要多吸收年轻的少数民族居民,从辖区机关单位、医院、学校等精心挑选了一批热心服务、有特长、对少数民族知识较为精通的志愿者。”南雀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陆寒梅说,经过几次大型主题活动的探索,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碰到少数民族居民矛盾纠纷,志愿服务队员同民族的优势可更好地拉近与居民的距离,更容易化解纠纷;去看望空巢老人,年轻的志愿服务队员对于老人的经历更加敬重和好奇,老人爱说话爱讲故事的特性得到充分的发挥,老人讲得兴致勃勃,年轻人听得津津有味,从精神上给了老人更多的关爱;志愿服务队员中有医疗工作人员,能够更方便地给受帮扶者以健康帮助。


  南雀社区主任文永光表示,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吸纳多年龄层次的热心少数民族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依据队员不同的特点让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治安管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文艺发展等领域中,营造更加团结、和谐的文明社区氛围。(柳州日报 记者廖冠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