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温州斑马线"认领制"显成效 "马"上留步渐成文明交通新风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0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阿婆,我来扶您过马路吧。”“您好,现在是红灯,路上车流量大,请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每周三早晚交通高峰期,温州市鹿城区部分车流量大、人流量大的主干道及闹市区总能看见一支支统一着装的队伍,在各斑马线上劝阻乱穿马路、翻越栏杆、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风雨无阻。他们既不是来因考驾照而来“站岗”的驾校学员,也不是交警,而是来自该区各文明单位的志愿者。

  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一个很直观的窗口。为充分发挥鹿城区文明单位在“礼让斑马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驾驶员礼让行人的文明意识,今年2月份,鹿城区率全省之先启动文明单位认领“斑马线”劝导活动。一个多月过去了,有市民反馈,“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越来越少,“马”上留步引领起文明交通新风尚。

  日前,记者来到市区学院西路与民航路的交叉路口,一个多月前,这里的路口被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鹿城支行认领,该银行纪委书记同时也是志愿者之一的胡佩介绍,由于地处闹市区且邻近有几家医院,平时车流量很大,而斑马线的红灯时间又有100余秒,许多行人常不顾及信号灯地穿越马路,这一来就容易和来往车辆发生刮擦。而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半个小时内这样的现象几乎没有发生,机动车在有行人通过时,也都会主动避让。记者探究原因时发现,该银行的做法是,先是通过银行45位志愿者广泛向身边人宣传,号召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同时,银行把这项志愿服务当做工作的一部分,在每周固定时间“挤出”人员到路口协助交警执勤,一方面劝阻不文明行为,帮扶行动不便的市民过马路;另一方面,与交警配合,如过往车辆或行人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必罚。在这样“软硬并行”的措施下,短短一个多月内就见到了效果。

  无独有偶,在市区马鞍池路与小南路的交叉口,“马”上留步的文明之举也在不断上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应该是全民性的活动,我们市场监管局每个人都作为文明创建的一份子参与其中,以身作则。通过我们的志愿活动,明显可以感觉到行人车辆的文明交通自觉性有了很大提升。”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洪康表示,认领斑马线仅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闪光点之一,接下来,将尽可能提高志愿服务的频率,并用更多文化熏陶或者榜样引领的方式,去丰富文明创建的成果。

  “交通是一个管理问题,同时还是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既需要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也需要社会风尚的潜移默化。斑马线“认领制”借社会化管理的模式,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而主动地参与其中,且首批参与该活动的11家文明单位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均具备较强的责任感。为规范认领与认管工作,交警会对“上岗”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各文明单位也会对每期志愿活动的上岗执勤、履职情况、管理效果等进行分析考评,查漏补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如今,这些平台不仅成为文明交通的宣传窗口,也成为机关单位、企业展示社会责任与自身形象的窗口,扮靓城市形象。”该负责人还表示,首批文明单位斑马线认领的试点效果显著,今后将扩大参与面,除了邀请更多文明单位参加,加密上路劝导频次,特别是把更多处于车流量人流量大路段、但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纳入到文明单位认领范围,以此协助市民提升文明交通意识,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市民自觉遵守的交通规则以外,还将邀请文明单位更多的参与其他不同形式的文明劝导活动,例如文明上下车、爱心让个座等活动,让各级文明单位在温州这个全国文明城市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浙江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