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人物故事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开封73岁老铁匠坚守打铁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各民族的独特文化传统。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相继被列入各层非遗行列。

  ​随着时代变迁,铁匠,这门古老的手艺,早已淡出现代人的生活,成为岁月里的记忆。

  河南杞县 “岳式打铁传习所”,开封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73岁的打铁匠岳右智。

  传习所位于县城东边的一个胡同里,门前放着各式刀具、厨具等铁器,室内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

  走进店铺,岳右智老人正在屋内的铁炉前忙碌着,炉火通红,火苗直蹿。炉膛口放着几把火钳,紧靠炉膛有一个大铁砧,摆放有几把对锤、手锤。

  钳出一块火红的铁块,置放在铁砧上,岳师傅右手抡起铁锤敲打,火星四溅。不一会工夫,一把铁撬初具成型。

  “我每年光修补菜刀和锅铲不下上千把。”老人一边工作一边说,“菜刀和锅铲的把子容易断,修补一下才几块钱,而买一把恐怕要几十元,所以别看我这铁匠店不大,但周边邻居都是老主顾。”

  岳师傅称,现在每天要从早忙到晚,顾客预约现象是常有的事。几乎县城所有的工地都和他的铁匠铺有联系,尤其是农具、木工用的钻头、铁撬、铁铲等,损耗特别大,因此三里五村干活的工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将破损的工具拿来维修。

  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生活环境变迁和外来文化、多元文化的不同程度影响。传承保护这些珍贵而脆弱的文化遗产是当今十分紧迫的问题。

  以更多更新的样式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不断开拓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提供公共技术、人才培训、品牌打造、国际交流、产品评估咨询、包装设计运营等方面的服务支持。

  “如果这门手艺在我们这一辈丢掉了,很可惜。”岳师傅说,千年遗传下来的手艺,如何保存发扬下去,值得反思,更值得珍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