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艺术家 > 正文
与时俱进炼就艺术人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8    www.citure.net  来源:满洲里文明网    收藏本页
      

  每一位艺术家的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艺术之花的盛开也不是一朝一夕。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从小博采众长,练功不辍,打下了深厚的京剧基本功,为他的艺术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后,他与时俱进,针对观众的需求和艺术发展的趋势力求革新,造就了“尚长荣三部曲”的辉煌。

  艺术不是凭空想象,空中楼阁,它需要有坚实的基本功。京剧艺术作为我国传统艺术,一身唱念做打的硬功夫是入门必须,没有这身功夫打底,想要在京剧之路上走的更远无异于痴人说梦。每一位京剧艺术家台上的惊艳,背后都是打小练功不辍的辛苦。“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要想在艺术领域有所建树,吃不得苦,受不得罪,耐不住寂寞,定然是一事无成。除此之外,艺术的基本功还需要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和仔细揣摩。优秀的艺术家演什么是什么,根源就在于他们除了苦练基本功之外,还善于揣摩和观察。尚长荣为了掌握曹操不同笑声,花了几个月的功夫每天用录音机练习,甚至让周围的人都觉得他是个疯子,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揣摩的精神,才造就了《曹操和杨修》这部经典。

  艺术不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它需要不断地亲近生活,与时俱进。艺术来源于生活,正是生活的多姿多彩,才造就了艺术的多种表现形式。不同的表现形式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在观察生活、发现生活,每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所展现的都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的生活,如果要完整的表现生活无疑需要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这就需要艺术形式的融合。京剧同样如此,需要不断的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从不同流派借鉴经验,博采众长,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加长足的进步。但仅仅如此还不够,还需要与时俱进,根据不断变化了的社会环境进行改革创新。京剧起源于农业社会,在工业化发展迅速的今天,面对着国内外各种新鲜艺术形式的冲击和挑战,如果不与时俱进,不改革创新,就会丢掉观众,慢慢死去。也正是因为如此,尚长荣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尚派”的圈子里,而是博采众长,根据社会环境力求创新,打破传统的铜锤花脸和架子花脸的界限,开创了“架子花脸铜锤唱”“铜锤花脸架子演”的艺术模式,形成了兼优并举的风格,使京剧艺术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和传承。

  艺术不是独奏乐,不是割裂的单独一章,它需要不断的传承。每一门艺术的发展都源远流长,都是长久以来无数艺术家不断积累、发展、创新、传承的结果。每一位艺术家都有一份将自己的艺术经验传承下去的责任,这样才能让后辈们少走弯路,在艺术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远,也能让这门艺术继续发扬光大。前人的肩膀成就了今人的高度,今人的高度又会成就后人的台阶,只有这样不断传承,才能让艺术不断发展和繁荣。

  勤练不辍、亲近生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爱后辈,这不仅是京剧艺术家尚长荣的成长秘诀,也是每一位艺术家的优秀品质。也只有将这些要素全部融为一炉,才能锻炼出优秀的艺术家,才能让艺术之花灿烂绽放。(高源)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