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提升文化自信 要在文艺创作中打造“高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6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本页

编者按: “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不能急躁,更不能仅从经济效益考虑,忽略了社会效益。”“利用先进的视觉技术和交互技术,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更具吸引力的新面貌。”3月5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文艺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时,如何打造文艺精品、提升文化自信,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传承等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不能急躁,更不能仅从经济效益考虑,忽略了社会效益。”“利用先进的视觉技术和交互技术,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更具吸引力的新面貌。”3月5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文艺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时,如何打造文艺精品、提升文化自信,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传承等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使用了很‘接地气’的语言,抓住了‘实干’这个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的发言,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等委员的共鸣。

焦点一

文艺创作如何打造“高峰”?

“精品”评价标准需仔细研究

当前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如何在文艺创作中打磨精品这一话题,点燃了文艺界委员讨论的热度。多位委员提到,文艺创作既要有高原又要有高峰。

“要提升文化自信,将中华文化推广出去,不是容易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提到了一个现象:如今一些美术工作者走出国门摆展览,有不少是在非常普通甚至不正规的场所策展,缺乏影响力。靳尚谊认为,美术界要推广出去,在哪里举办美术展也非常重要。中国到了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不能急躁,更不能仅从经济效益考虑,忽略了社会效益。

“什么才是精品?这个评价标准要搞清楚。”靳尚谊说,由于审美具有主观性,因此这个问题尤其复杂,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研究。

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上,反腐题材相声节目《新虎口遐想》引发了文艺界对经典作品创新演绎的思考和讨论。作为该节目的创作者和表演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解读了自己的创作初衷:“这个作品反映了当下社会的很多热点问题,我们融入了最新流行的网络语,不仅调侃交通、环境,还提及自媒体、反腐等热点话题,具有时代特点,作品格调积极向上。”

从艺40年,姜昆在创作中体会到“当下的创作不能再重复陈旧的套路,不能再重复过去的题材、似曾相识的作品和人云亦云的话语。”他在现场分享心得的同时不忘自勉,“要继续向低俗媚俗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要弘扬正能量”。

焦点二

传统文化如何“活化”传承?

融合新媒体特点重塑传统文化传播方式

移动新媒体、文化创意行业和视觉技术等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传播因素的“强势崛起”,为文化传承与传播提供了新思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

当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已经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如何才能把传统文化元素“活化”,融合新时代的审美需求?文艺界委员对此高度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文联主席、著名画家许钦松说,移动新媒体、文化创意行业和视觉技术等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传播因素的“强势崛起”,为文化传承与传播提供了新思路。传统文化在传播方式上要适应新媒体“碎片化”的特征,“例如,重点性地选取传统文化的某个精华亮点进行短文章和短视频的制作,或者利用某些热门的APP进行宣传都是不错的尝试。”许钦松建议。

此外,许钦松认为,要重视与其他文化创意行业的结合,如综艺节目、电影、动漫、网络游戏等,增加传统文化的娱乐性和吸引力。与此同时,可利用先进的视觉技术和交互技术,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更具吸引力的新面貌。

在讨论中,姜昆委员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谈推动曲艺这门传统艺术的发展传承。他建议,能否由具有一定条件和基础的高等院校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准予设立曲艺特设专业,尽快为曲艺高等教育特别是曲艺本科教育破除瓶颈、迈出曲艺学科建设的关键一步。在具体实践中,各高校可立足本校以及本地区实际开展有特色的曲艺本科专业教育,为曲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焦点三

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均衡提升?

“广场舞热”急需配套设施与优化指引

相关部门在对广场舞加强管理的同时,更应给老年朋友制定相关指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何水法

“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引起了委员的关注。

如何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填平补齐公共文化资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协文史馆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言恭达有新思路——将全民阅读与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两项重要工作结合推进。

“我建议,加快实施中国书房建设。”言恭达说,书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载体,人们对于阅读环境、阅读方式越来越重视,包括整个社会应该形成一种氛围。“所谓书房,应该是一种新中式的,并且富有新内涵和新时尚。”言恭达认为,书房不仅仅使个体能安静地阅读,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载体:集安静、传播、交流、传道授业解惑的平台。而“中国书房”不仅要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升级推广,丰富和提升农村人口的知识积累,也应该逐步进入企业、社区和家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何水法呼吁完善广场舞的监管和公共设施的配套。“进入老龄化社会,许多老年朋友退休后都喜欢在附近的社区广场跳舞,这是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娱乐锻炼的劲头也很好。”但有时因广场舞噪音太大,影响居民的休息,因此,他认为,相关部门在对广场舞加强管理的同时,更应给老年朋友制定相关指引。例如,能否建立广场舞指导委员会,对广场舞进行研究、培训,让老年朋友跳得更美更专业;同时,开辟更多的场地,如体育馆、社区文化馆等室内场馆,让老年朋友跳得更加尽兴,也避免扰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