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中国彩礼地图出炉 花镇情感专家:并不能保证婚姻幸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6    www.citure.net  来源:E苑杂谈    收藏本页
      

  近日,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引发网友热议。彩礼,中国旧时婚礼程序之一,又称财礼、聘礼、聘财等。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彩礼在古代是一种缔结婚约的礼仪与祝福。在现代,彩礼仍然存留了下来,但被赋予了更多的物质含义。

  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新版财力地图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4年过去,即便不加入买房买车的花费,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也增长了2—5倍。经过调查,在彩礼上涨的区域里,西部地区彩礼高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贫困山区彩礼高于城郊村。

  

  国内婚恋咨询与培训领导品牌花镇情感指出,我们需要正视彩礼背后的意义,彩礼可以成为仪式感的象征,但若过分强调物质含义,则成为了沉重的负担,失去了本意。

  现实情况是,一面是单身潮汹涌来袭,一面是想要结婚的单身男女受沉重彩礼的制约,被阻于婚姻门外。因此,我们需要正视,彩礼数额并不能代表婚姻质量,更无法保证婚姻的幸福。

  从近年来不断攀升的离婚数据和花镇情感咨询数量的上升中可以看出,彩礼的不断上涨并没有为婚姻幸福带来助力,业内人士指出,高速增长的离婚率带来的离婚财产纠纷,特别是有关彩礼返还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在婚姻的问题上,花镇情感专家指出,我们强调婚姻是可以经营的,在婚姻出现矛盾时,可以通过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师指导解决。但是首先是我们具备情感咨询的意识,而并非任由婚姻的问题恶化,导致破裂,这时候挽回的难度就更高了。

  彩礼可以作为婚姻仪式感的象征,但是并不能保证婚姻。彩礼的多少应该根据双方家庭的经济状况而定。任何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女方向男方索要彩礼,用人民币来衡量婚姻,也叫买卖婚姻。花镇情感指出,婚姻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的,而不是金钱。幸福婚姻的核心在于我们经营能力的高低,而这种能力恰恰是可以学习提高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