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国学经典《弟子规》入教材存争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强势“霸屏”,它唤起了家长及教育从业者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关注。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

  据了解,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课程体系的建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此前,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组曾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了通用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包含《弟子规》《论语》等17种标准教材。

  《弟子规》应不应该进入小学教材,多年来一直争论不断。首都师范大学幼教国培专家、学前教育兼职教授王立华认为:《弟子规》等读本与儿童生活相距甚远,也不合符现代文明规范,难以引起儿童兴趣。

  实践中,部分学校已注意到了“争议”部分,“由于古代圣贤往往站在统治者的立场说话,难免有封建礼教的思想及与现代文明冲突的观点,望家长及小读者加以分辨,剔除糟粕,取其精华”,在《国学小书院》系列图书前沿,编者就开宗明义地提醒家长。

  这套包含了《弟子规》、《论语》等在内的系列图书在丰台区不少小学被采用,除了国学小书院系列之外,一些学校还会使用北师大出版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按年级涵盖了古诗、论语等不同内容。在使用过程中,一些学校的老师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对学习生活有指导意义的内容。

  同时,也有学校根据学生特点自编教材,如丰台五小就在学校自编的《小海燕悦读档案》中纳入了国学经典的相关内容。

  在小学阶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对孩子识字和感受文字的韵味是有帮助的,但对于经典中一些涉及传统价值观的部分需慎重。初中及以上孩子则可以直接读《弟子规》等原本,学会辩驳、思考即可。同时,学习传统文化不一定局限于将国学经典变成教材,如今的语文教材中已有很多国学经典内容的渗透,老师把课本讲好,也能让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亲近感,了解古人如何为人处世。

  在选择经典读本时,首先要确保内容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华;同时考虑年龄、心理等特点。当读本中出现与现代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时,家长、老师要正确引导学生批判地阅读。

  目前,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缺少专业指导和统一的规范。在课程设计上,中小学教育专家、课程专家、国学教育者、一线教师可一同研发编撰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教材,学校也可自行研发适合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王立华(首师大幼教国培专家、学前教育兼职教授)

  对于国学经典,我认为让学生在朗诵中领会中文四声、韵律之美即可,没有必要非得穿上汉服摇头晃脑地吟诵。学习传统文化不能只学“形”而忘了“神”。

  不管是背诵国学经典,还是学习书法、古琴等,这些都是传统的“形”,最重要的还是引导孩子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正向的能量,学习古人的君子之风、家国天下的情怀、为人处世的规范等。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