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影视圈存在的抄袭应严厉打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IP剧大热、明星片酬过高、票房及收视率“注水”,前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知名编剧赵冬苓就近年来的影视圈热门话题发表看法。

  赵冬苓认为,IP剧产生有一定合理性。“市场都是逐利的,觉得有利可图就一拥而上。”在她看来,IP剧有大量的粉丝基础或观众基础,黏性很强,再加上有全产业链开发的底子。而事实上,就目前而言,IP热已有所降温。针对影视剧创作的优质内容,又有了一个新词替代IP,叫“头部内容”。顾名思义,它就像内容中的“金字塔”部分,是带动效应和影响力都超强的“爆款”。对于影视圈存在的抄袭、收视率造假、票房注水等现象,赵冬苓深恶痛绝。

  现在抄袭手法五花八门,有多少雷同部分才称得上抄袭?如果不是完全雷同,内容近似又如何界定是否抄袭?真的出现一个纠纷,谁来认定它是抄还是没抄?


  因此,赵冬苓认为,行业组织应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制定相应的标准,比如明确何为抄袭。一旦出现纠纷,由专家委员会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可作为法律依据。明确抄袭的,法律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惩。


  同时她强调,必须对收视率造假、票房注水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在赵冬苓看来,数据造假,早晚会被知道。因为真正的热门作品,是街头巷尾大家都在谈。而不是微博上刷几句评论,看来看去都是一样的话。


  “为什么要收视率(造假),不光是吸引观众,还要去骗广告商,因为广告商是根据一部戏的收视率高低去投放广告。”赵冬苓指出,数据造假是赤裸裸的商业欺诈,这一行为应该用刑法打击。


  目前,我国国内的版权意识普遍较差,有关影视剧抄袭的官司寥寥无几。面对抄袭,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另一方面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进行斗争。影视圈的是是非非,我们谁都说不清,但每个观众心中都有一杆秤,能够看清什么才是真正的好剧。影视制作者们要考虑的并不是怎样耍小聪明博得收视率,而是要不断创新,发挥自己的才智,制作出更多高水平的作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