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城市习俗 > 正文
清明节是追忆,也是一种传统习俗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3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风景区,一只只风筝在欢声笑语中,越飞越高;笼屉里,手工制作的清明粿散发独特的清香;墓园内,包装精致的鲜花被一束束摆放在先人碑前……清明节就要到了,桐庐过节的气氛渐渐浓了。

  手工清明粿

  家家户户飘清香

  桐庐人过清明习惯制作清明粿,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清明粿在桐庐很受欢迎,就连每年的清明节祭祖,它也是绝对的必需品。

  “每年快到清明节的时候,我都会包清明粿,除了自己吃,也想给在外工作的儿子媳妇带些去尝尝。”一位阿姨手脚麻利,再加上周围的邻居一起帮忙,一会就包了一蒸屉的清明粿。乡镇里手工制作清明粿的气氛浓郁,例如莪山乡、新合乡、百江镇等地的乡里乡亲,“今天你帮我家包,明天我帮你家包。包清明粿要大家一起包才有趣。”家住合村乡的大妈一边和大家闲话家常一边动手包粿子。

  采“艾青”,煮“艾青”,捣粉团,做馅料,包青粿,完成后,上锅去蒸熟就可以了。十几分钟后,飘散着怡人清香的清明粿就可以出笼啦!

  踏青扫墓

  出行攻略看过来

  随着假期渐近,不少家庭已着手计划清明祭祀出行的事宜。根据往年的经验,清明节期间,由于出行人员的增多,桐庐城区道路会出现拥堵状况,尤其是迎春路、分水江大桥、桥北路等。因此,前往分水、横村方向的过境车辆可以从320国道西连线绕行。在排门山公墓、凤凰山公墓扫墓、祭祀的市民,建议合理安排车辆,家人拼车出行,满载不超载,既增进感情又减少拥堵,并且应自觉有序停放车辆。

  前往公墓祭祀的市民还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只需乘坐1路、11路、10路公交车到富春江大桥头下车,然后换乘中巴车。

  据悉,3月初,桐庐县排门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清明扫墓的准备工作,希望能够在清明期间给扫墓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祭奠环境。对排门山公墓墓区内的不规整处和杂草处进行整改和清扫;对骨灰寄存室进行大扫除;在公墓区及主干道等祭扫场所制作了各类安全指示、危险警示、便民服务标牌;积极倡导鲜花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代替焚烧纸钱……为了给市民提供便捷、温馨、周到的服务,“我们加班加点,赶制了一批小白花,免费提供给清明期间前来扫墓的市民。”公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准备了充足的饮用水,供需要的市民饮用。

  风高物燥

  野外用火要注意

  扫墓,是桐庐人民清明节的习俗之一。今年的清明节就要到了,杭州桐庐消防大队提醒外出踏青或扫墓的市民,近段时间,风高物燥,特别是清明祭祖期间,野外用火要特别小心,以免酿成山林火灾。

  据悉,去年清明假期间,成火成灾的情况没有发生。杭州桐庐消防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消防大队一直强抓消防安全工作,特别像清明节等特定节日,更是严查严防,毫不松懈。

  针对一些乡镇可能还存在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形式的祭祀,桐庐大队成立了清明消防安全保卫专项检查组,联合当地林业防火部门和基层派出所,对辖区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并严禁烧荒和违章动用明火,防止山火、森林火灾等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加强文明祭祀活动的宣传力度,确保清明节期间林区及周边地区的消防安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