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清明节中华传统文化 重庆首办孝德祖先祭祀典礼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百行万善孝为首,当知孝字是根源。”重庆首次举行以“孝德传承、百姓同根”为主题的孝德祖先祭祀仪式。市民用朗诵孝经、放生祈福、花灯祈福、挂生肖福牌、种植树木等多种方式代替上坟、烧纸、填土、焚香等传统祭祖习俗向已故亲人表达思念,倡导“绿色、文明、平安”清明。

  清明节主题活动在铜梁区福果山生命纪念园举行。现场用庄严的祭祀仪式和典雅的汉服舞蹈表演再现了汉唐时期“礼仪之邦”的传统文化风韵,展现了孝德、诚信、勤俭、爱国等文化。

  活动现场,鼓乐齐鸣,舞步蹁跹,祭祀活动在汉代乐舞《重回汉唐》中隆重开场,以汉服古装礼仪舞蹈表演的方式,再现了汉唐时期“礼仪之邦”的传统文化风韵,赢得市民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诵读完《祭舜帝文》后,舜帝和百家姓祭祀典礼正式开始,主祭人焚香祈福,带领现场参与市民向中华孝德祖先和百家姓氏祖先行礼祈福。


  舜帝是中华民族的孝德祖先,象耕鸟耘,孝感动天的事迹使被世世代代传为佳话,舜帝也被奉为中华祖先三皇五帝之一。百家姓是家族延续的标志,不同的家族有不同的家风,有不同的价值观,但是孝德、诚信、勤俭、爱国等观念是一脉相承的。此次活动,便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和发扬。


  “孝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清明节扫墓、祭祀的传统礼俗,继承和弘扬孝德文化,可让后人对祖先产生崇敬和思念之情,利于孝德文化传承。”重庆慈孝促进会会长胡承果说。


  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清明节期间,当地还将以家庭祭祀、网上祭祀、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方式,倡导、引导民众绿色、低碳、环保追思。在福果山生命纪念园内的一侧山坡上,不少市民结伴认领树苗,培土、浇水,并把对亲人的思念写在卡片上,挂在树梢。


  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百善孝为先,这种特别的文化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现在的年轻人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是一种正能量。一个讲孝德的人,必定有一个好的家教,好的家风,好家风就能形成好的社会风气,这对我们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是非常有好处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