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对话城市 > 正文
浙江婺城区委书记:绘就都市核心区 添色浙中“八骏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奚金燕 陈洁    收藏本页

婺城区委书记王健

“昔年曾蹑五云端,不与人骑更好看”,徐悲鸿笔下一幅《八骏图》尽展奔马雄风,后世流芳。而今在浙江金华,以《八骏图》为希冀图景,八婺大地响彻“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时代强音,各县(市、区)奋起直追,如骏马般飞跃奔腾,尽显风采。

这其中,作为金华主城区的婺城区,在新起点上找准定位,快马加鞭,纵横驰骋于浙中发展“八骏图”前列。

“婺城作为金华主城区,是历史发展形成的,在金华版图中至关重要。在金华‘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的新要求下,婺城的定位就是‘建设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婺城区委书记王健表示,婺城将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等发面发力,补齐城市工作短板,发挥都市核心作用。

三条廊道助力融入都市区“同心圆”

地处浙中的金华,被誉为“浙江之心”,人文历史悠久,块状经济发达,拥有义乌小商品、东阳木雕城、永康五金城等多个市场集群。

随着区域间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站在历史新起点,金华大力推行群城聚市战略,共绘浙中发展“八骏图”。三条廊道如金丝带般将金华都市区“同心圆”簇拥,无疑是其中画龙点睛的一笔。

都市区“同心圆”,指围绕都市区生态绿心,依托高速公路闭合圈和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圈,链接形成占全市1/4市域面积、3/4城镇建成区面积、4/5常住人口的城市和产业发展圈带;三条廊道,分别指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和浙中生态廊道。

在王健看来,三条廊道的建设正是婺城补齐短板,加快融入都市区的重要机遇。围绕三条廊道的建设,婺城有的放矢。

“围绕打造城市群、都市区的‘一小时通勤圈’中心枢纽,婺城着力推进杭金衢高速拓宽改造、金义东城际轨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打通断头路,织密交通网。”王健表示,“南北畅达、东西贯通、内畅外联”的交通蓝图正日益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一条东至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西至婺城新城区、全长约13公里的科创廊道正在壮大崛起。

“以与浙师大全面深化校地战略合作为新起点,婺城将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平台,落实一批校地合作项目,提升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王健介绍说。

在生态廊道建设方面,王健表示,婺城以金华江婺城段为主轴,以美丽城防建设为抓手,贯通省市县乡四级河流76条水系,以5座中型水库、65座小型水库、383座山塘为点,通过沿线精品村建设、古村落等保护等,形成总水域面积17.05平方公里的景观带。

交通、科创、生态三力齐发,无疑将为婺城建设高品位、现代化的国内区域性中心城市标杆奠定稳固的根基。

二七区块折射城镇环境治理大手笔

危旧房集中、基础设施薄弱、治安消防隐患突出……这些都曾是金华市江北老城区二七区块如沉疴痼疾般的存在。

“蜗居”在二七区块三十多年的被征迁户徐杰告诉记者,自己原来住的房子只有60平米,居住条件非常艰苦,“一天到晚都晒不到太阳,房间里24小时都要开灯,不然看不到路。下水管道也老是淤堵,臭水、污水常年都往我家流……”

2014年8月,“徐杰”们的“蜗居”岁月终于迎来曙光。为打造精品城市,金华市婺城区政府公布了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征收范围图,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62.74万平方米。自此,这片浙江体量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区块,迎来“破茧新生”。

王健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的鏖战,目前二七区块改造房屋征收签约率、腾空率均超过99%,拆除房屋58万余平方米,地方上的房屋征收基本结束。

在“两心三带多点”的布局下,二七区块规划定位为金华城市滨水精品居住区和旧城改造示范区。商贸中心将拔地而起,与滨水景观公园相映成趣。

“各方面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一个崭新的城市改造区将逐步呈现在金华市民眼前。”王健如是说。

二七区块折射的正是婺城倾力整治小城镇环境的大手笔。2016年9月底,婺城正式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集结号。

“婺城制定了‘三年整治计划’,计划投资37.854亿元对辖区内12个乡镇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王健表示,下一步婺城将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以点带面,压茬推进,真正将小城镇打造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一部共建金华、共绘“八骏图”的时代大剧已然在八婺大地上拉开帷幕。“婺城将点燃实业兴市的重要引擎,打响宜居宜创的城市名片,建设好现代化都市核心区。”王健如是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