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湘西张家界灿烂的民族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张家界市目前是除云南大理之外,国内白族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本境白族是南宋末年云南大理白蛮后裔一支,随蒙古军辗转长江中下游一带参加灭宋战争,后被遣散,其中一部分人定居桑植,至今已有将近八百年的历史。

  本境苗族一部分是世居,一部分是明清时期由泸溪、沅陵、吉首等地迁来。而土家族聚居的张家界,古往今来是各种文化的交汇之地。濮人文化的遗承,巴文化、乌蛮文化的融汇,楚文化的渗透,汉文化的濡染,构成了土家族文化的多元激荡,在民族融合中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

  土家族在长期的民族融合过程中,的确存在着外族人员不断“加盟”这一历史事实。也正是这一原因,使得土家族人对外族的态度日趋改善,在多元文化交流中,一方面以海纳百川的精神不断吸收各种文化因子,一方面不失根本,仍然葆有本民族的一些本质特征、基本要素和文化印记。


  如土家族独有的宗教“土老司”;独有的传统节日过“赶年”、六月六;独有的歌舞艺术梯玛神歌、茅古斯、摆手舞;独有的古代军乐器虎钮于;独有的打击乐打镏子;独有的吹奏乐器咚咚喹;独有的织锦工艺西兰卡普;独有的本民族语言;独特的婚丧习俗哭嫁、绕棺跳丧;独特的建筑艺术吊脚楼、转角楼,等等。


  这些最能展现土家族特征特色的东西,除了土家语、土家族服饰只在少数边远乡村保留,其他则一直延续在土家族人的现实生活当中。


  因此,土家族是本境历史最为悠久的世居民族,他们的文化也独具一格,历史继承久远。


  现在,王家坪土家吊脚楼风情带,已是张家界市绝无仅有的、原生态的、成规模的、能够上品位的、不可多得和不可再生的民族风情资源地!


  这一带的植被非常好,大片的新老吊脚楼建筑,以及保存完好的的农耕文化、饮食文化、织绣文化、丧葬文化、歌咏文化都很有特色。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