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文化 > 正文
让清明节的文化味儿更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28    www.citure.net  来源:四川文明网    收藏本页
      

  花车巡游、颁新火、赠柳、敬香……清明节前后,一系列民俗活动将把一幅活动的“清明上河图”搬上开封街头。3月24日上午,记者从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一度的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10日在八朝古都开封举行。(3月28日 《大河报》)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在清明节的传承中,它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每到清明节前后,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清明节搭上了文化节,一方面让清明节有了更多的文化味儿;另一方面,也激活了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据悉,自2015年开封推出全国首份“文化+”行动计划以来,“文化+会展”成为重要一环,通过节会让百姓认知文化、传承文化、创造文化、享受文化;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谓相得益彰。

  实际上,随着国家文化建设的推进,传统节日总能实现“文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着丰盛的文化娱乐大餐。比如,青岛市将在清明节开展多项公益文化活动,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长春市也正在举办第五届清明文化节,等等。这些依托传统节日举办的文化活动,激发着文化活力,催生着文化魅力,更传承着华夏文明。

  让清明节的文化味儿更浓些,需要各级政府及文化部门做好引领,比如,推出一些统一活动,在清明节举办公祭,通过参与公祭或了解公祭信息,让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庄重感;借助与清明节有关的集体活动,如,制作美食、风筝比赛、诗文征集等,让公众在慎思追远的同时,更能学到知识、享受快乐、陶冶情操。

  让清明节的文化味儿更浓些,也需要立足于传承与创新。尤其是互联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丰富、更便捷。要让清明节的文化味儿更浓,就需要借助互联网媒体,传播一些制作精良的节目内容,帮助年轻人深入地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习俗以及意义,从而让清明节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变得更加重要起来。

  伴随着时代发展,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打造“文化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清明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2006年5月20日,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扩大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影响力,理应需要我们付诸努力与实践,让古老的清明节,更具有时代感和文化味儿。(杨玉龙)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