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两会后 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将掀起高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是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

  特色小镇与其他小镇相比能够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某些领域能够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特色小镇建设要体现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点,发挥地域优势,在此基础上找到有生命力、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在城镇基础设施和建筑风貌方面与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相匹配,充分体现当地的风俗特点。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建议中出现较多的热词。“特色小城镇”概念也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在《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中,各地已经掀起的特色小镇热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可以预见,两会以后,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将掀起高潮。

  由此可见特色小镇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小镇融合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公共服务和破解三农问题等功能,政府或者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产业认识水平、机制创新能力和产业统筹能力,单凭热情难以驾驭。因此,在特色小镇开发过程中,要做到科学规划,有价值地开发,使之成为政府拉动地方经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惠及三农的“利器”,又成为企业争相投资的“香饽饽”。

  特色小镇建设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并进行传承与发展。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结合自身竞争优势,突出“特而强”,找到明确的特色定位,依据特色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科学确定培育对象。无论是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还是现代农业都要立足自然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集聚等特色,主攻最有优势、最有价值的特色产业来建设,力争做成代表国内某一特定文化或产业的独特标签。

  建设特色小镇,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要站在战略高度,制定出有创意、有特色、操作性强的整体规划,把特色小镇打造成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在做顶层设计时,既要突出核心产业,也要有模式创新。还需要按照策划(顶层设计)——招商(精准选商)——规划(产业落地)——运营(项目运营)——推广(高效营销)的五维一体的小镇整体产业链打造。在产业定位上应力求“特而强”而非“大而全”,每一个特色小镇都应有一个主攻产业方向。建立产业认识、制定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对特色鲜明的重点产业进行培育发展,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叠加效应,并围绕特色产业去做融合房地产、旅游、文化和社区服务等产业延伸,构建产业生态圈。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古人对小镇风光的描述曾醉倒了很多人。特色小镇的建设形态很重要。尤其是现代社会,美好的事物、美丽的环境都能转化为很强的生产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