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要有自信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21    www.citure.net  来源:济源文明网    收藏本页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光明日报》)

  一直以来,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添了自信和自豪。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现代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而且社会的现代化又离不开文化的现代化,因为没有文化的现代化,社会的现代化就没有了根基。所以,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中华文化的发展不仅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迈出现代化的步伐。

  中华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一个的伟大的民族,虽然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却延绵不绝,因为背后有着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的有力支撑。也正是这种不朽的民族精神,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并赋予了中华文化不断成长的基因,即便历经五千年风雨,仍然充满无穷的力量。所以,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

  中华文化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中华文化绵延不绝五千年,其中的奥秘就在于,祖先们的勤劳和智慧让中华文化具备了为适应外界变化而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复、自我创新的能力,能够以以处变不惊的态度来学习他人、改良自我,实现文化传承上的与时俱进。正是这种独特的品质,才能让古代中国的文化传统依然鲜活地保存于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之中,让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包括中国在内,世界有四大文明古国,但是只有中华文明能够延绵不断、有序传承,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的包容性,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质。而当下,文化已经成为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推动力量,缺少了包容性就很难与其他文化兼容共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具有包容性的中华文化显然具有很大优势,对于加快全球一体化进程、掌握话语权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然,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我们还会面临很多困难,所以我们既要坚守本根也要与时俱进,还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多下功夫。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华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明显的优势,这是中华文化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所以,对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我们既要认清形势、看清方向、加倍努力,更要充满自信。(王姗姗)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