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争夺战 长三角最有希望入围的是南京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20      来源:解放网    收藏本页

国家中心城市争夺战。

“国家中心城市”,正不断被注入新内涵和新期望。目前,被明确定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8座,可“争取剩余X席”一直是居高不下的热点话题,一些城市正“摩拳擦掌”,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提交了把所在城市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或提案。

在长三角,不少专家认为,南京有望入围。“证据”之一,是国务院批复的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定位南京为“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而此前南京的“总体规划”中,它只是“长江下游重要的中心城市”,定位提升非常明显;另外,在去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南京是继“超大城市”上海之后,长三角区域唯一的“特大城市”。

在最终结果揭晓之前,我们关注南京。

南京的底气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南京人对“国家中心城市”的话题很关心。一位南京媒体人告诉记者,为回应百姓关切,当地媒体也做足功课,每有某城市入围,就是一轮策划报道,核心提问总是“南京能否入围及何时入围?”

对此,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程茂吉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对其定位提升“一直不停在呼吁”,他把南京放在长三角和长江流域上观察,认为“上海作为龙头城市,沿长江向内地辐射,南京具有不可替代的传递作用,长江流域四大中心城市,从上海到南京,再到武汉和重庆,南京不可或缺”。

南京确实有一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底气。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南京经济实力很有优势,GDP增长之外,南京近年现代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最为关键的是,南京拥有科教资源的优势和潜在的创新能力,在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上均处于全国前列。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正成为江苏重要增长极。“南京多年来致力于降低科创成本,如今成效明显,比如雨花台区的软件谷已集聚十多万位高端人才。”程茂吉介绍。

另外,南京综合交通能力及优势很突出。重要铁路枢纽自不用说,长江航道的疏通,或许能使南京成为内陆的深水港。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福象认为,南京作为国内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之一,未来将更加充分发挥海运、河运、江运的转驳功能;其次,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化,南京在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群协同发展中的高地效应将会快速显现出来,有助于南京发挥门户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下游向中上游联结发展,持续提升南京的开放度和国际影响力。

竞争中与长三角共赢

南京积极争取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或许在长三角的竞争就已足够激烈。

数位专家均认为,南京与上海、杭州、合肥的关系,可谓“与高手过招”,但只有实现与上海的良性互动与错位发展,才能巩固南京长三角副中心的地位,也是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基本保证。

南京的发展,原本就与整个长三角密不可分。“南京是全国少有的设在省界上的省会城市,被人戏称‘安徽省会’,马鞍山到南京乘高铁只需15分钟,南京也是面积较小的省会城市之一,经济腹地有限,这些‘先天不足’逼迫它实现更高层面的发展。”程茂吉说。

“未来,南京加速向服务型城市、高端制造业城市转型,给南京与杭州、合肥的错位发展提供了可能,三者的优劣在竞争中将更加明晰,从而在发展上形成互补、共赢,整个长三角随之壮大。”成长春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