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发展中华文化需要“守正开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鉴别、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做到客观、科学、礼敬。要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当前关于中华文化,我们说得最多的两方面话题,一是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如何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在奇葆部长的这次讲话中,两个方面问题都提及到了。在篇幅不长的文章中,笔者对“守正开新”四个字格外关注,这四字正道出了我们对待中华文化应有的思维和态度,也是一种要求和启发。中华文化,只有在坚持守正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才能有坚实稳固、与时俱进的新发展。

  文化的发展不能随风摇摆。文化具有多样性,一切优秀的、低劣的,进步的、落后的,积极的、消极的,新兴的、没落的文化,都可能同时并存,同时作用于人们的思想,同时影响着社会生产和生活。我们在变革、创新和发展优秀文化的进程中,有可能会受到保守、落后和顽固的旧文化的束缚;在发展自身文化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因此,文化的发展绝对不会是四平八稳、风平浪静的,必然是在跌宕起伏、迂回曲折中求生存、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好文化发展的“舵”,不能随风摇摆,不能随波逐流。

  把好文化发展之“舵”首要的就是自己要站得稳、立得住,要具备“守正”的思想和本领。要守得住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积累下来的优秀文明成果,包括文化、思想、道德,等等,这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也是中华文化的宝贵精髓。只有守得住这些文化正道,才能抵御住各种旁门左道。守正,就是要让我们在文化发展中更有“主心骨”,唯此,才能有定力、有自信。

  文化的发展不能一成不变。文化作为上层建筑,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变迁而变化的,因此,没有一成不变的文化,一切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的文化都将是一潭死水,了无生机,终将被时代所淘汰。因此,我们在守正的基础上,务必要开新,也就是要创新、要出新。文化要与时俱进才会焕发生机活力,与时代同步的文化才有生命力、才有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就是要为传统文化披上富有时代感的“外衣”,要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具现代性,从而更好更深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和思想。

  在这个万众创新的大的时代背景下,创新的重要性自然不必过多赘述了。各行各业都在讲创新,但创新实则是非常不易的一件事,文化创新更是如此。要与众人不同,也要与过往不同;要有传统的延续,又要与时代接轨;要海阔天空地想,也要贴近现实,不能胡编乱造。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有敢于创新的思维,更要有善于创新、能于创新的人才和技术。创新则兴,文化要发展,离不开创新这一推动力。

  守正与开新是推动中华文化向前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它考验着现代人的智慧和能力,任何一方有所偏废,都出造成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我们在文化发展过程中,也曾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总结曾经过往、吸取经验教训,不忘初心、笃定地守正,开拓进取、科学地开新,中华文化这艘巨轮定能在理想的航线上开得又稳又快! (卢文)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