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用良好家规引导孩子走向坦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6    www.citure.net  来源:宿州文明网    收藏本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我感觉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庭教育。”他指出,家长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区分宠爱和规矩的区别。现在的孩子,基本都缺乏方圆意识。(人民教育)

  《大学》有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这说明,家庭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作用绝对不容小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中国家长的共同心理期待,也是人之常情。然而,作为社会细胞的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位家长,如何发挥家规家风在孩子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实践表明,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定道义。《左传》说:“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佚,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这段话告诉我们,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方法就是以“义”施教,将“道义”作为教育的核心内容,从而防止恶习的形成。而孩子一旦在娇惯中养成这些恶习,将来不仅一事无成,而且必然会有辱家门、祸害社会。所以必须抓住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用良好的家规家风使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积善行。《周易》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无数成功家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告诉我们,崇尚做好事、做善事的家庭,通常会给他们自己及其子孙后代带令人艳羡和尊崇的成就。相反,那些动辄伺机危害他人危害社会的家庭,绝大多数会给他们及其子孙后代带来接二连三的灾祸。所以,作为每一位家长,要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处世之道,教育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心存善念,多做善事,学会感恩,常积善行。

  守勤敬。曾国藩说过:“凡一家之中,勤敬二字能守得几分,未有不兴;若全无一分,未有不败。”勤劳节俭,千百年年来一直是中国人持家兴家的优良传统;互敬互爱,也是中国人妥善处理家庭关系的不二法则。“勤”是立家之本,家庭能否兴旺发达,主要依靠全体家庭成员的勤勉互励、不懈努力,养成开源节流品质。“敬”是家庭和谐幸福的基石,正可谓家和万事兴。家庭成员之间团结和谐,心情就会舒畅,人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就会得以充分发挥。

  由此不难看出,家规家风在孩子养成教育中起着无可替代的影响作用。毫无疑问,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也无可厚非。然而实践一再证明,宠爱、溺爱孩子,非但不是真爱孩子,最终反而会害了孩子。古人云:“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爱之,其实仇之。”自古以来就有“慈母败子”之说。因此,惟有着力在立家规、正家风方面下苦功夫,花大力气,树立更多的成功典范,营造浓郁的家规家风社会环境,才能引导孩子顺利走上人生坦途。(阚亚玲)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