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推动全民阅读需做好“互联网+”文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5    www.citure.net  来源:岳阳文明网    收藏本页
      

  今年全国两会,“全民阅读”又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表述上也由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倡导”变为了“大力推动”。诚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所言,“全民阅读由‘倡导’到‘大力推动’,表明政府对全民阅读越来越重视,也表明已开展10余年的全民阅读活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3月13日 《光明日报》)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小屏”互联网媒体已走进百姓生活之中,成为全民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渠道,为政府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提供了有利条件。但要通过全民阅读来迅速提高国民素质,仍需做好“互联网+”文章。

  推动全民阅读需搞好“互联网+”平台建设。《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当年出版重印图书21.5万种,累计印数超百万册的书籍达68种。在文化资源丰富”的同时,也让百姓无所适从,难以迅速从中找到优质的阅读内容。因此,要通过媒体深度融合,搞好为百姓提供阅读服务的“中央大厨房”建设,汇集优质资源,方便快捷查询,让百姓能迅速进入优质阅读平台,从大量的阅读素材中找到心仪的阅读内容,从中吸取营养,真正受益。

  推动全民阅读需提高文化资源品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丰富的文化资源中培养老百姓自觉阅读,首先需要接地气。要通过层层筛选、专家把关、创新写作、百姓“点菜”等多种形式提炼出文章优美、内容深刻、符合百姓“口味”的优质文化资源供百姓阅读,提高百姓阅读的源动力。其次,要有品位。要按照“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原则,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民推荐优质图书,提供定位精准、选择多样、即时响应、持续在线的阅读服务,提高百姓阅读的获得感。最重要的是要正本清源,加强监督,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劣质阅读平台和低级趣味阅读资源,提高百姓阅读的附加值。

  推动全民阅读需优化网络应用环境。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媒体,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要让“互联网+”真正进入百姓生活,为全民阅读提供有效服务,首先必须让百姓了解互联网,熟练掌握互联网应用技术。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全民网络技术应用培训,让百姓熟悉政府推介的正规阅读平台功能,熟练掌握如何快速点击阅读,如何收藏阅读重点内容,如何下载和打印阅读相关知识内容等。其次,要通过阅读竞赛、评选“书香家庭”和“读书之星”、读书征文等活动,引导和鼓励全民阅读。同时,还要加强电子阅览室、文化中心(馆)、青少年宫、文化活动室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为百姓阅读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种长期的没有终点与止境的自我教育。我们要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做好“互联网+”等文章推动全民阅读。(李概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