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城市规划 > 正文
中国西南重镇竭力打通发展“最后一公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伟    收藏本页

资料图:贵瓮高速公路清水河悬索特大桥全线通车。

世人皆知蜀道难,岂知黔道更艰险。作为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中国贵州省以“八山一水一分田”著称。如今,这个中国西南重镇正在竭力打通发展“最后一公里”。

“贵州交通现在可以说‘扬眉吐气’了,我们打通了发展的大动脉。”来自贵州毕节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继超说,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贵州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交通欠账较多,亟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王继超“扬眉吐气”的,是贵州交通的快速发展。2015年底,贵州成为中国第九个、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在中国14个非水网省市中,贵州以建成851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居首;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的开通将贵州带入“高铁时代”;民航机场覆盖贵州全省九个市、州和贵安新区……

贵州由于桥梁和隧道占比高,修路的难度、成本和代价比其他地区更大,每公里高速公路平均造价需要1.1亿元至1.2亿元人民币,比中国平均水平高出50%左右。

为破解贵州交通发展难题,在国家的支持下,贵州尝试多种发展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王秉清对中新网记者说,贵州在中国创新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交通项目建设投融资。破融资难题,既降低了政府债务,又引入了强有力的建设、管理队伍,形成“贵州PPP模式”样本,得到国内相同境遇省份的复制和推广。

当前,贵州高速公路网的加密规划已经开始,连接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的农村公路也被提上日程。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说,农村公路的不畅通,不利于民众脱贫致富,不利于农产品的交易,成为制约农村、农民和农业的发展瓶颈。花全建议,国家加大乡村道路、成片土地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为解决难题,贵州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全省农村公路三年会战。2016年,贵州已建设农村公路总里程2.56万公里,约占中国农村建设总里程的十分之一。王秉清说,贵州80%的交通投资是投向贫困地区,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的建成,贵州贫困地区打开了山门,“黔货出山”更加便利,带动372万人脱贫。

贵州官方提出,2017年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处置隐患里程5000公里。

王秉清表示,2017年贵州将实现百分之百的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百分之百的行政村通客车,百分之百的农村公路列入养护。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