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山西古交市举办“纪念老子诞辰2588周年”万人经典诵读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4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中国报道古交(记者:杨锈祯 康俊霞 毋慧丽) 3月10日上午10时,山西省古交市教科局组织全市参与“德慧智国学教育”的20所中小学、古交一中、职业高中和33所幼儿园的上万名师生举行纪念老子诞辰2588周年的万人经典诵读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祝愿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20世纪80年代,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译成外国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是《圣经》,其次就是老子五千言,即《德道经》(又称为《道德经》)。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德慧智国学教育”实验校的师生们怀着虔诚、感恩、敬仰之心,共同诵读《复习道德心愿词》和老子《论德》《观眇》章,礼敬这位名扬世界的伟大圣贤。师生们共同起心立志,争做道德型老师,努力培养道德型人才,共建道德型校园,起心动念,不离道德!

  

  师生们齐声诵读《复兴道德心愿词》

  

  古交七小的操场呈现浓浓的文化氛围,由副校长段建丽带领大家诵读,随后又展开了千人“梅花韵拍操”的展演,场面宏大,古韵悠扬。

  实验校的校长们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他们在诵读前的发言中给予师生们一次精神上的鼓舞。古交四中弓校长说,今天以诵读《德道经》的方式来纪念老子这位世界伟人,目的是努力弘扬和继承中国道德根文化,为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学校致力于“做德慧智型老师,育德慧智型学子,创德慧智型学校”的办学目标,积极传播正能量。

  

  古交四中的学生们在恭恭敬敬地诵读《论德》《观眇》章。

  

  古交四中学校音乐老师郭华带领学生跳起了《八佾舞》,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全场沸腾。

  古交六中郝校长从老子的历史地位及巨大贡献讲起,讲到六中正在进行的德慧智教育,是复兴传统文化的开端,希望全校师生同心同德,走好走实每一步。传承国学文化,从“自我”做起。

  古交六小张校长谈到,《德道经》历来受重视,堪称是帝王师、万经王、百家根,希望大家好好诵读,开慧益智,营造美满幸福的生活,从诵读经典开始。

  

  

  古交职业高中康校长强调:职中“德慧智”国学教育要力争创新;中职教育要在细处问道,问德育之道、解德育之惑、悟德育之根、寻德育之路;要进一步加强对德慧智国学文化的感悟,提升学生道德品质,营造书香校园,培养儒雅英才。

  

  古交市春蕾幼儿园园长说:徳慧智教育进校园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古交市的孩子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将“徳慧智”的种子种植在每个幼儿的心田,让古圣先贤的经典之作伴着幼儿健康成长,愿徳慧智教育这朵不败之花早日开遍古交的每一个角落。

  

  育新幼儿园300多名可爱的小朋友身着汉服,诵读了《复兴道德心愿词》和《论德》《观眇》章,还表演了《德道能徒手操》,整个操场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拱手礼最具中国特色,它是中国人在相见问候或表达感谢时常用的一种传统礼节。古交六中和六小两校师生发自内心地向老子爷爷行礼,老子的思想历经2500多年,依然像明灯一样照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师生抱拳共同感恩:“我以仁德感恩心,至诚感恩《德道经》,感谢赐营养,滋养我心身,回报国与民!”

  老子的智慧,是中国道德文化的巅峰,是2500年以来东方文化的源头,其地位无与伦比,影响延绵九州大地。古交市纪念老子诞辰2588周年万人经典诵读活动,有如众多纪念活动中的一点星火,汇入到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熊熊火炬之中!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