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曲艺博览 > 正文
戏曲进校园促文化入童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4    www.citure.net  来源:襄阳文明网    收藏本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千百年来承担了弘扬传统美德、成风化人的作用。如何让戏曲文化渗透到校园生活中,更好地传承、发展戏曲,成为文化界、教育界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3月13日《光明日报》)

  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无论是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还是弘扬美德的内在价值,都具有很强的引导教化作用,传承好、发展好戏曲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戏曲进校园,并不是说一定要让学生成为戏曲家或者表演者,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能够获得教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妙和博大精深,对品德培养、人格塑造产生积极作用。

  戏曲进校园,必须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有的学校和家长对此还不够理解,有的认为现在戏曲已经式微,不再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流选择,学戏曲没有意义;有的认为学戏曲会对学生的文化课学习产生干扰。这种想法无疑都是片面的。艺术的作用和价值可能无法通过具体的分数来体现,但那种清风化雨、抚慰人心的作用是对整体人格的塑造,这种影响会渐渐释放、受益终身。家长和学校对此都应该保持支持态度,让孩子能够接触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体味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中华味道,特别是戏曲中所蕴藏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可以给学生的心理成长提供丰厚的营养和资源。

  戏曲进校园,要运用智慧才能达成所愿。由于戏曲这门艺术的特性,往往是入门较难,但一旦迈过门槛就会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如何帮助学生迈过这道门槛,就需要在课程设置方面多下功夫。可以组织力量编写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教材,组织艺术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研究,研发真正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教材与课程,开设戏曲欣赏、戏曲课程,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表演、观看戏曲节目和展出等形式,让孩子多接触戏曲,从而更深入地了解戏曲,最终主动参与、积极表达。

  推此及彼,像戏曲一样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种类还有很多,包括书法、国画、中医药、武术等都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同样也可以向戏曲一样走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够与传统文化为伴,热爱、尊崇传统文化,从中感悟积极进取的力量,培育良好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同时也有益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与此同时,还要推动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组织等,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胡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