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让传统文化“当春乃发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4    www.citure.net  来源:铜陵文明网    收藏本页
      

  中央电视台策划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将传统文化以新颖活泼的电视综艺形式呈现出来,给大众以心灵的陶冶。节目的播出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也受到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华诗词研究院的关注和重视。(3月14日《光明日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正是美丽的春天,正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丽春天。在这美丽的季节,我们应该让传统文化“当春乃发生”。如何“当春乃发生”呢?关键是做好三点工作。

  首先,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新颖活泼起来,这是说形式。春天是万物复苏的节日,是让人充满欣喜的节日,每天都感到新鲜,每天都看到希望,新颖活泼是春天的特点。我们应该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春天复苏,新颖活泼起来。比如《中国诗词大会》以舞台比拼的新颖活泼方式,就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喜,一下火遍神州,在这里。关键是新颖活泼,舞台新颖,设计活泼,当然吸引人眼球。我们期盼这种新颖活泼的设计思路不仅能够在弘扬中国诗词文化中体现,也能够在弘扬其他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

  其次,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有温度的走来,这是说情怀。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故纸堆,不是满脸灰尘,不是冷漠遥远,优秀传统文化中有中国精神的魂,有中华文化的根,有从古代流到今天的血脉。他们是有生命温度的,关键是我们要让这些生命的温度凸显出来。在《中国诗词大会》里面,聊到一句诗的时候,经常会展开讨论,例如大家一起来谈谈毛主席的“梅花”和陆游的“梅花”有什么区别,聊现代的剩女现象,新的婚姻观,现代人和古人对于瘦对于美的追求有什么区别,等等。这恰恰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对现代的温润。

  第三,要学会用“萌语”翻译优秀传统文化,这是说内容。最近,一组图片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轰动:一位老师穿着清代龙袍给学生上课,背后的PPT上写着“道光皇帝的自述”。就是集美大学思政教学部的80后老师董立功,他的主要课程为“中国近代史纲要”。很显然,这位老师的历史课很“萌”,但是,“萌”的精彩、可爱。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要正襟危坐,不要满脸严肃,不要之乎者也,应该用与时俱进用现代思维,学会用“萌语”翻译优秀传统文化,更能提高效率,更能传承创新。

  总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能总用传统办法,应该学会运用现代办法,让优秀传统文化,新颖活泼,充满温度,萌言萌语,只有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当春乃发生”,“发生”出一个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丽春天。(春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