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五千村民闹庙会 古村共谱孝善曲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3    www.citure.net  来源:广东文化网    收藏本页

编者按: 一场村级民俗活动的举办,正是芦苞镇建设文旅小镇和美丽文明村居的缩影。“充分挖掘、弘扬传统民俗活动中向上、向善元素,通过民俗活动让村民聚起来、古村活起来、好乡风传下去,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和文明名牌。”

前日,芦苞镇独树岗村格外热闹:舞狮、武术、象棋比赛等在村里上演,四百年历史的洪圣庙迎来恢复洪圣诞民俗活动。人群中,一群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引人注目,他们是独树岗学校1980届同学会,为村民提供义诊、免费修电器等服务。“活动不但是要挖掘传统民俗文化,更要借此机会在村里大力倡导孝善好乡风、好家风,鼓舞村民团结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独树岗村村委会党委书记蔡达初说。

一场村级民俗活动的举办,正是芦苞镇建设文旅小镇和美丽文明村居的缩影。“充分挖掘、弘扬传统民俗活动中向上、向善元素,通过民俗活动让村民聚起来、古村活起来、好乡风传下去,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和文明名牌。”芦苞镇副镇长李绮云说。

恢复洪圣诞保育传统民俗文化

前日,建村于1330年的芦苞镇独树岗村迎来一个隆重而特殊的节日。该村正式恢复并连续第二年举办洪圣庙会,这个以祈福为主题的民俗活动受到同村乡亲以及各界市民的追捧,短短3个小时,吸引超过5000多人到村参观。

这样的热闹场景已经多年未见了。“洪圣庙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五年,有400年历史。”洪圣庙庙主蔡永锐说。与珠三角许多村内建筑一样,洪圣庙曾一度作为村委办公场所,幼儿园和老人活动中心。2009年,失修多年的洪圣庙在旅港澳蔡氏宗亲的奔走呼吁下得以重建。去年,独树岗村在乡土文化保育工作者的推动下,恢复洪圣诞这一中断了长达60多年的民俗祈福活动,成为当地民俗文化保育传承的新载体。

去年,独树岗村列入佛山第二批古村活化名单,这座拥有5000多户籍人口,蔚为三水第一大村的古村落从软、硬件方面开启“涅槃之旅”。

在独树岗古村的核心区域,是近千平方米宽的中心文化广场。广场的东北方向便是洪圣古庙,而西南方向则是近来开辟为村史馆的蔡氏大宗祠,以及建于民国年代的秀清公园。和众多古村落面临空心化的困扰不同,目前独树岗古村仍有常住人口3000多人。村内还有成熟的市场、公交等公共设施配套,漫步于此,既有阡陌田园的农耕气息,更有青砖古巷的古朴质感。

“古村活化不单单是简单的翻新建筑,而更要注重对本村历史人文和民俗传统的挖掘保育,这已经成为独树岗人的共识。”蔡达初说。今年初,独树岗村纳入了三水区建设的15个市级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此次洪圣庙会,可以视为该村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一次动员大会。活动吸引超过5000人参加,参与人数是去年洪圣诞活动的约10倍。村民聚集在一起观看武术、醒狮等传统文化表演,参与志愿服务,每个村民都感受到独树岗村团结向上的凝聚力。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文明村居

在洪圣庙会活动期间,有醒狮、太极拳、龙形拳、粤剧私伙局等节目轮番上演。在独树岗村心广场,志愿服务队伍也一字排开提供包括义诊、义剪、家电免费维修等惠民服务。其中,一群打着独树岗学校1980届校友旗帜、身穿蓝色志愿服装的老人显得尤为瞩目。

“我从小在这里读书,长大后在这里居住,村民之间关系融洽、团结,我想为村里做些事。”独树岗学校校友梁先生说。早前,听到村里将进行古村活化和举办洪圣庙会等,他们1980届校友便在历届校友当中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活动期间,他们鞍前马后参与志愿服务毫无怨言,也做得井井有条。

蔡达初说,除了传统的祈福,也希望通过活动激发村民共建家乡、传承好乡风的热情。在独树岗的村史馆,既有蔡明枢、胡克明、蔡淑英这样同出一门的体坛三杰,还有全国农民象棋赛冠军蔡佑广,又有还有心系桑梓的蔡智明、蔡正忠、蔡仕槐、蔡兆嘉等乡贤,激励族人奋进。

独树岗村欲借助民俗活动,弘扬孝善文化。蔡达初说,村里敬老、善行的氛围浓厚。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独树岗村举办重阳千叟宴,每年筵开60多席祝福村中65岁以上老人健康长寿。去年,村内一位男子因肝硬化陷入困境,大家二话不说,10天内就筹集了超过5万元。在推进古村活化工作期间,遇到挖路什么的,村民也是大力支持,积极响应。短短一年内,一个宽敞大气的村心广场顺利落地,建于民国期间的秀清公园得以翻新改造,村史馆建设期间,村民积极献出家中的种种老古董,接下来,这些完成翻新整理的家具器皿也会另辟展场。

“举行村集体民俗活动,村民们都积极支持,踊跃参加,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将推动独树岗古村进一步发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也将获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李绮云说。

活化民俗擦亮文旅小镇名片

此前,市委书记鲁毅提出,“佛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有着乐善好施的传统;同时又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靠全体市民参与。”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也提出了“讲好三水故事,展示佛山风采”的工作要求。无独有偶,“孝善独树岗”是芦苞打造文旅特色“胥江古镇”的重要人文内涵,也是新时期下对芦苞故事的重新演绎。去年,独树岗村就举办了“三水好人大讨论”、金婚银婚夫妇事迹宣讲、“感动三水”人物蔡广权事迹分享会等活动,孝老爱亲、积极向善的氛围日渐浓厚。

在芦苞,一颗颗像独树岗这样的文化珍珠,正在擦亮、串珠成链。

去年,完成活化的长岐古村已经成为佛山古村落中的明星,周末吸引了不少游客;两周前,一场“文昌高照、金榜题名”的文昌诞活动在胥江祖庙举行,数十名儿童体验诵读《弟子规》、点朱砂等民俗;两周后,规模盛大的北帝诞活动也将在芦苞镇举行,千人太极、非遗等传统文化将向市民充分展示;端午节龙舟赛、重阳千叟宴……一年间,芦苞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得到挖掘、发扬光大。

“借助民俗活动凝聚社会各方,大力发掘和弘扬传统民俗活动中文明、向上的力量,将之与精神文明建设、芦苞文旅名片打造结合起来,能够迸发出新的力量。”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镇将大力打造“胥江古镇+时尚小镇”的文旅特色小镇,该类民俗文化活动的挖掘保育,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当地人文历史内涵,通过节庆活动和社会参与,促进旅游文化资源整合并“活起来”,进而打造区域性的文化旅游品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