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局长:推进建立全域旅游管理体制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3-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欣嫒刘旭    收藏本页

“如今的大众旅游,人们早已不满足于看景点、住宾馆。”12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中国将推进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与格局的管理体制,以适应中国旅游新时代的需求。

  李金早介绍,最近查处了一批不合格的旅游景区。仅去年摘帽的景区中,5A级有3家,4A级有57家,被警告的景区有55家。5A级景区的名单,要有进有出、有奖有罚,主要看游客的反映和明察暗访的结果。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人们早已不满足于到景点看,早已不满足于住宾馆饭店”,他指出,如今游客喜欢的是休闲旅游。而整个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占了80%,游客住宾馆饭店的越来越少,越来越多游客选择住在民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李金早说,全域旅游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项国策。

他解释说,全域领域,是相对于景点旅游、景区旅游而言的。过去,中国主要进行的是景点旅游和景区旅游的建设,但现在景点、景区旅游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据统计,中国当前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的游客量占到近80%,许多人的住宿选择也由宾馆转向民宿。“因此,我们要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到全域旅游模式上。”

为应对这种转变,李金早表示,中国必须进行体制改革,要有适合全域旅游时代与格局的管理体制,要从过去的单一管理体制过渡到综合管理体制。中国已经有21个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同时要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

具体来说,这一管理体制机制可总结为“1+3”:

其中,“1”指旅游发展委员会;“3”指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其各自职责分别在于维护景点及周边治安,调解和处理旅游纷争,规范相关经营及惩处欺行霸市。

此外,李金早还称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扶贫旅游。

“在中国的扶贫任务中,旅游行业将承担17%的任务。”李金早指出,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区通过旅游脱贫的比重甚至远超17%。“交通条件不便客观上保护了一批山水景观,保护性开发,它们最有条件。”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