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特色节庆 > 正文
乐见礼遇美德群体成新年俗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7    www.citure.net  来源:包头文明网    收藏本页
      

  “感谢父老乡亲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关爱他人,回报社会,在这里先给大家拜年啦!”。站在颁奖台上的道德模范辛文宝手捧着1000元奖金,在新年的喜庆声中给乡亲拜年。1月28日上午9时,在邢台市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三合庄村的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一台别开生面的颁奖汇演如期开幕了。与众不同的是,颁奖台上既没有服饰华丽的歌唱演员,也没有声名显赫的颁奖嘉宾。(1月29日新华社)

  邢台三合庄村举办颁奖汇演活动从2002年起坚持了15个年头,大张旗鼓地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俨然已经成为当地的新年俗,激励全体村民学习和传播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勤俭节约、乐于助人传统美德的正能量日益显露出来,人口不足500人的三合庄村,已为社会输送出70多名大学生,涌现5名市级模范人物,获得各类奖项40多个,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村风。

  近些年来,春节期间礼遇美德群体渐成社会时尚,不仅各地、各级政府会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安排部署走访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文明家庭,开展送慰问、送祝福、送温暖活动,而且民间自发组织崇尚传统美德、敬重道德楷模的活动同样常见,更有全国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获邀登上今年春晚舞台,崇德向善成为年节喜庆活动的一个鲜亮主题和一道独特风景,让春节文化不断升华。

  礼遇美德群体成新年俗,是对传统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张扬真善美从来就是欢庆新春佳节的一大主题,万家团圆之际约定俗成纪念祖辈先贤、给当地德高望重的贤达人士拜年,既是崇德向善意识的朴素表达,更成为民俗春节的重要传统仪式。礼遇美德群体,传递出鲜明的价值取向,切合主流民意诉求,使得春节文化与时俱进,融入了更鲜亮的现代文明元素。

  礼遇美德群体成新年俗,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创新。春节是我国最重要、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在这一特殊时刻,全国上下以各种方式表彰、礼赞、慰问道德楷模群体,不仅表达出全社会对美德群体的爱护,而且营造出美德光荣、好人受尊重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发挥美德标杆的感召力和引领力,激励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学习先进典型,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礼遇美德群体成新年俗,也是实施以德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社会发展、文明进步,需要榜样的示范、引领;以德治国同样需要道德表率、美德标兵发挥带头和带动作用。礼遇美德成贺春节标配,无疑既有利于进一步促成美德共识和道德自觉的养成,又使广大民众学有楷模、干有榜样,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不断发扬光大,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中国梦注入更大道德力量。(琳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