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需注重载体打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6    www.citure.net  来源:四川文明网    收藏本页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中国味道》栏目以“还原经典作品中的美食,品读中国文化里的韵味”为主题,将《红楼梦》《清明上河图》等12部经典作品中的美食情景复原,把文化作品中的经典美食变成现实。

  “火肉久者无油,有松柏之味;风鱼久者如火肉,有麋鹿之味”,说的是明末秦淮名妓董小宛做的董肉。可要将这些绘声绘色的文字,描述转换成可以品尝的经典美食,却需要大量的考证和实践。《中国味道》节目的新颖之处在于:为醉心于传统美食文化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将多年研究、实践的传统经典菜肴呈现在观众面前,也让观众对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美食,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和感受。

  就在春节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为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味道》以经典作品中的美食为切入点,为观众更加深切地品读中国文化里的韵味,提供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平台。同时也说明,将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必须注重载体的打造。

  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有着迥然不同的环境。要让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当下的生产生活之中,就需要借助现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这样才能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植根于现代人的内心,并进而得到传承与弘扬。

  近几年来,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方面,许多地方及媒体正在以各种创新表达的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仅中央电视台,就有《中国诗词大会》《百家讲坛》《中国味道》《记住乡愁》《我有传家宝》等栏目,从不同角度带领观众近距离感知、触摸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观众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与中国精神的弘扬。因此,打造好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时代使命。(周丽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