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铜陵:“五大”文明习惯成文明旅游准则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旅游,已日渐成为市民们的过节方式。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铜陵市无论是境内游还是境外游的旅客都达到了高峰。喜庆热闹的春节假期在人们的依依不舍中画上句号,回首这七天假期,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以点点滴滴的小事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文明”已经成为游客们心中牢记的准则,文明旅游也因此蔚然成风。

  文明意识不放假

  正月初一,天气晴朗,铜陵市各大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记者走访发现,各景区并未因为人流高峰造成秩序混乱、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是井然有序,环境干净整洁。

  1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天井湖公园,阳光普照,处处可见的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标语,提醒游客文明旅游,众多市民在欣赏景区的美景的同时,也做到了文明意识不放假。“和以前相比,今年状况好很多,景区景色也更好了。”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以前每到过年时,总有市民在景区的外围景观长道上放鞭炮、烧纸,而今年市民文明意识的提升使得这种现象杜绝,让景区更加美丽。

  28日下午,在永泉农庄,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人流也一波波涌入景区,不过记者看到,尽管游玩的人很多,但景区里的路面十分干净,尤其是带着零食和水果前来的游客,吃吃喝喝说说笑笑的同时,也都将垃圾装进袋中再丢进垃圾桶。“出去玩就应该有这样的素质,如果大家都不讲究了,景区到处是垃圾,那这样的景点还有什么美可言?”市民文彬说起。在一开满梅花的景点处,一名孩童欲伸手攀折花木却被父母阻止,“以后不能这样了,花儿是给大家欣赏的,你折掉了别人就没得看了。”此举也博得几位路人的称赞。这名女童的母亲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直致力于培养孩子的文明习惯,“文明旅游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一部分。”

  文明旅游成习惯

  对于越来越热衷旅游的市民们而言,文明旅游不能仅仅停留在空喊上,更重要的是要付诸行动,记者采访众多游客了解到,春节假期内无论是本地游还是境外游的游客,都在用心地规划着自己文明之旅,“我反正是到哪都自备塑料袋,绝不会将垃圾随地乱扔。”正月初二去北京游玩的市民陈敏告诉记者,希望人人都可以这样,因为景区的美好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这些年,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大大小小的景点我也去了不少,文明旅游的宣传也几乎在各个景点都能看到,但我觉得文明旅游不能光靠宣传和口号维持,得我们每个人自觉遵守维护。”今年在国外过春节的市民徐小姐告诉记者,只有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成为习惯,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不文明行为。

  文明用餐是先行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对于6岁的阳阳而言,春节期间他学到的最有趣的一句话便是文明餐桌的宣传语,“过年期间,我们带孩子去外面的饭店吃饭,几乎每家饭店都有这样的宣传牌,看多了他自然会背了。”阳阳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还结合《悯农》这首古诗,教育孩子从小做个文明用餐的好孩子。

  文明祭扫唱主角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趁着春节假期祭祖扫墓。大年三十上午,在神仙山陵园,记者看到一些市民手持鲜花走进陵园,他们没有携带纸扎品,只是将一束束鲜花放在了逝者的墓碑前,用抹布沾着清水一遍遍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一边擦一边对着墓碑轻声细语,一诉衷肠。“这几天前来陵园祭扫的人群基本都能遵循相关规定,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文明祭扫。”陵园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随着“禁放”政策的宣传,文明祭扫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文明劝导入人心

  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通过文明劝导的方式,将“禁放”的理念传播到每一位市民的心中。这个假期因为文明劝导的工作,义安区区委办的程雪放弃了与无为老家家人团聚的机会,虽然心中难免有些遗憾,但想到能为铜陵这座城市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程雪认为非常值得。“今年除夕至正月初三这几天,我和同事沿着包保的小区巡逻,向他们宣传‘禁放’的相关内容。”程雪说,令她和同事感到欣喜的是他们包保的小区并没有发生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铜陵文明网 记者 姜蕊 钟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