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研究 > 正文
春节过后应坚持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4    www.citure.net  来源:黄山文明网    收藏本页
      

  正月初六一过,春节假期宣告结束。初七伊始,丁酉鸡年的工作时间正式启幕。在这个春节里,很多人利用难得的闲暇时光,在亲友相聚、推杯换盏之余,捧起了心仪已久的书籍细细品读。春节为爱书之人提供了宝贵的时光,但阅读并非一时之需,春节过后,仍要坚持阅读、手不释卷,对于个人的成长极为有益。

  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在压力大、节奏紧的工作时间里,很难抽出时间来沉浸阅读,读书少、读书难成为令人焦虑的话题。但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社会发展瞬息万变的新形势下,知识更新和技术迭代非常之快,如果不能坚持长期和有效的阅读,很容易使自己“OUT”,个人知识结构和思维能力都会老旧退化,特别是会影响到工作技能的衰退,面对工作愈发吃力,并由于形成恶性循环,引发更为严重的焦虑感。

  阅读也是个人提升修养的主要途径。当前社会很浮躁,受物质主义影响,功利色彩和拜金主义泛滥,一些人将金钱视为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尺。要想在世俗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价值观,必须要潜心阅读。阅读文学大家之作,可以感悟大师们的风骨,品读语言文字的玄妙,感受作品中所塑造的纯净和阳光,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丰满起来。阅读史书史料,可以使人明智,从岁月更替、时代变迁中领略人生的真谛。

  春节之后,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恢复常态。对于上班族来说,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在地铁上、公交上,捧一本书籍,隔离周边的喧嚣,既能消磨上班途中的空隙时光,也能日积月累有所收获。现如今,电纸书、手机、平板等电子化设备为这种碎片化阅读提供了更方便的载体,一个设备中可以存储千百本书,解决了携带厚重书籍不便的问题,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阅读选择。

  不过碎片化阅读难以形成系统,对于知识体系的构建帮助不大。想要获取足够的专业知识或者有体系的阅读,必须要建立科学的阅读方式。其中有两个关键,一个是“计划”,一个是“时间”。科学阅读首先要制定科学的阅读计划,罗列书单、安排阅读次序和时间、资料的收罗和整理,每一项都要提前规划并下足功夫。好的计划需要好的执行,阅读最重要的是时间,无论是哪个领域的阅读,走马观花、浅尝辄止都不过是徒有形式,必须花费足够的时间、沉下心来去阅读才能有所得,上班族更要管理好、利用好时间,把工作之余聚会应酬的时间多留一些给阅读,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文明数千年而不息的生命本源,让阅读成为习惯,成为与呼吸一样的本能,应是每个人矢志不渝的追求。(胡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