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间艺术 > 正文
芜湖举办二月二庙会 弘扬传统民俗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上午,在芜湖县花桥镇九十殿敏灵社区和横岗街道两旁,人头攒动、鼓乐喧天、彩灯高挂、金龙狂舞,呈现一派欢欣鼓舞的节日气氛。

  由芜湖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广新局、县民族宗教局、花桥镇人民政府承办,芜湖广电大型活动中心鼎力打造的“芜湖县花桥镇第二届九十殿庙会”,由此正式拉开序幕。这是继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九十殿庙会大型文化活动周之后,又一次精心制作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盛宴。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县花桥镇第二届九十殿庙会透着浓浓民俗味,吸引着八方游客。开幕式当天,共吸引游客两万多人,整个庙会活动期间,预计将吸引周边游客十多万人次。

  “九十殿”一词,民间的说法是,当地离过去的宁国府(宣城)九十里,离太平府(当涂)九十里,离高淳九十里,离现在的芜湖也是九十里,故名。九十殿庙会早期,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为了纪念张渤这位治水英雄,他被神话成“祠山大帝”,所以九十殿庙会也叫九十殿祠山庙会。老百姓立祠祭祀,以求庇佑。庙会在千百年的发展进程中沉淀、凝结出特有的文化——感恩祈福,彰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九十殿庙会从何肇始,不得而知。但道光碑称九十殿建自南唐,历千百余年而祀享不忒。从现存碑文考证,其鼎盛时期当为清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建国前的最后一次庙会为1948年。1994年起恢复了中断46年的九十殿庙会,此后基本上每年民间自发举办一次。九十殿庙会主要有三项活动:一是祭祀祠山大帝的宗教仪式;二是民间戏剧班社和多种流散艺人的各类文艺演出;三是进行民间商贸活动。2010年4月,九十殿庙会被市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1月份,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在庙会现场看到,虽然道教祈福在民俗文化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然而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更是集聚人气、展示民俗文化风情的大舞台。九十殿庙会活动不仅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黄梅戏、庐剧、京剧、越剧等经典戏剧,还有吸引年轻人眼球的牛人绝活、太极拳表演、变脸、魔术、旗袍秀、杂技、茶艺、猜灯谜和民间手工艺等多项文化活动,更是让众乡亲尽情享受了视觉上的饕餮盛宴,领略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芜湖县花桥镇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九十殿庙会将持续一周,政府安排的活动到3月1日结束,剩下几天是小商品交易;除了九十殿主会场外,在横岗还设立了分会场。此外,该镇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景点包括楚王城城址(鸠兹城)、东门渡古宣州窑址、黄池老街等,非遗项目包括九十殿庙会、葛村山板龙灯、花桥渡采茶灯、庙音贡茶等,特色农产品包括复兴手工粉丝、复兴油桃、九十殿稻鸭米、黄池梅花鹿系列产品、花桥河蟹、花桥香猪、新联圩青虾等,欢迎市民们到“鸠兹城源,古韵花桥”来游玩。(大江晚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