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23岁残疾女出生就被遗弃 养父死后照顾3个弟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22    www.citure.net  来源:燕赵晚报    收藏本页
      

  她是不幸的,出生后不久便遭遗弃,她又是幸运的,一位农村老汉把她抱回家,悉心照料了十六年;她是不幸的,严重的褥疮整整折磨了她三年多,她又是幸运的,爱心人士齐心协力最终让她的病痊愈了;她是不幸的,命运剥夺了她正常行走的权利,她又是幸运的,爱心的温暖让她相信自己可以创造美好的未来。她叫乔鸿雁,一名23岁的残疾女孩。

  □文/本报记者 李兵 图/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住院两个月 褥疮痊愈

  “闺女,听说你要出院了,这是20块钱,别嫌少,拿着!”“姑娘,我这有些吃的,你都带上!”……

  听着一句句暖心的话,病床上的乔鸿雁微笑回应着,23岁的她眼眶逐渐湿润,“我从来没想到能够把这个病治好,更没想到会在这认识这么多好心人,真的很谢谢大家的关心!”

  这是2月20日上午9时,记者在位于省会开发区教育路上的金冠中医骨病医院内所见到的温暖一幕。已经在医院治疗褥疮近两个月的乔鸿雁,将在这天出院。

  10时许,身高只有1.2米的乔鸿雁被志愿者抱到了医院送她回家的面包车里。看着熟悉的医护人员和熟悉的病友,乔鸿雁的眼睛又红了:“大家再见,我回家了!”

  “娃娃走不了,但可以飞呀”

  1994年6月30日,家住栾城区窦妪镇王村的52岁老汉乔成海在外出时,偶然在路边捡到一名被包袱包裹的女婴。一直没结婚的乔成海动心了,把女婴抱回家。

  女婴长到1岁左右,乔成海发现她根本无法正常行走,带着孩子到医院一检查:先天性脊柱裂!

  “娃娃走不了,但可以飞呀!”乔成海给孩子取名“乔鸿雁”,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像鸿雁一样展翅翱翔。

  或是冥冥之中的缘分,随后的四年中,乔成海通过他人介绍、路边捡拾及陌生人送到家等方式,又先后收养了三名患有唇腭裂症的男弃婴。

  乔成海原本在省会某工厂打工,为给乔鸿雁治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因为必须时刻照顾养女,加上又收养了三个儿子,乔成海只好辞去工作,在随后的日子里,他愣是靠着捡拾废品和乞讨把孩子们养大了。

  2010年11月份,68岁的乔成海积劳成疾,撒手人寰。那一年,乔鸿雁16岁。

  残疾女孩忍受病痛折磨三年半

  养父走了,留下四个孤儿,怎么办?

  身为大姐,乔鸿雁开始照顾三个弟弟。为维持生计,老二乔宇立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供老三和老四继续读书。

  每天一起床,乔鸿雁就开始准备弟弟们的一日三餐。弟弟们出门后,乔鸿雁就摇着轮椅打扫屋子卫生。

  由于坐的时间久,2013年5月份,乔鸿雁发现臀部皮肤开始出现小面积溃烂,溃烂部位还时常流脓水。她得了褥疮,而她只是拿着酒精忍痛简单擦拭一下完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乔鸿雁臀部的溃烂面积越来越大,而她依旧坚持不去医院,“我还得供弟弟们上学呢,家里也需要人操持,不能多花钱!”

  2016年年初,乔鸿雁经朋友介绍来到省会,参加了由省残联组织的一个培训班学习电脑知识。上了一个月课后,褥疮带来的疼痛让乔鸿雁实在坚持不住了,因为她根本没法长时间坐着。

  离开培训班,乔鸿雁租了间民房,开始在北二环泰华街夜市摆地摊挣钱。

  夜市管理人员对乔鸿雁很照顾,给她一个免费的爱心摊位。乔鸿雁,经常搭公交车去南三条进货,每次坐公交车,她都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为此,乔鸿雁特别感动。

  断断续续摆了半年多地摊,乔鸿雁再次因为褥疮带来的疼痛和不便,于去年9月份回到家中休养。

  爱心人士帮忙 彻底治愈褥疮

  丁玉坤,河北省首届十大自强之星、石家庄十大自强模范,从小也是脊柱裂患者。在省残联培训的时候,她认识了乔鸿雁。

  偶然得知乔鸿雁回了老家,丁玉坤才知道这名女孩在遭受病痛困扰,决定帮帮她。

  去年12月17日,丁玉坤和中国报恩网创始人段非到乔鸿雁家走访,并于当天把她接到市区。第二天,段非开始通过网络向社会募集善款,并四处联系治疗褥疮的医院及陪护志愿者。

  去年12月29日,乔鸿雁住进石家庄金冠中医骨病医院。“看到检查结果后把我吓了一跳,她的情况太严重了!”主治医生赵英宣说,当时乔鸿雁的右侧臀部重度褥疮、坐骨感染,尤其是左侧的股骨头都已经磨碎快没了。

  住院近两个月后,困扰乔鸿雁三年半的褥疮彻底痊愈了,她的行动能力也进一步加强。

  住院期间,段非等人为乔鸿雁筹集了13195元善款,此外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主动去医院看望并捐献了爱心款。医院方面了解情况后,直接减免了4000元的治疗费用。整个治疗过程,乔鸿雁自己没花一分钱。

  想开网店 更想回报社会

  2月20日11时许,记者跟随乔鸿雁来到王村的家。

  偌大的客厅里,只有几件旧家具,显得空空荡荡。客厅东侧是乔鸿雁的房间,除一张单人床、一个旧衣柜和一张旧书桌,再无他物。房间没有窗户,屋里黑漆漆的,还特别冷。弟弟们的房间和姐姐的没啥差别。

  “七年前下大雨,把我哥家的土砖房彻底冲塌了,根本没法住人。”乔成海的弟弟乔群海说,原栾城县政府考虑到乔成海的状况,将政府在该村收购的这处民房借给了乔成海一家人住。

  乔群海说,乔成海去世当天,家里的低保及五保户政策也终于落实。在此之前,三个弟弟的唇腭裂症也先后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全都治好了。

  在回程的车上,记者曾问乔鸿雁将来有什么打算,她说想开个网店。对此,目前在北京打工的乔群海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我准备帮侄女申请一个微信公众号,帮助她做微商。”乔群海说,他会协助乔鸿雁开好网店。

  听着叔叔的计划,乔鸿雁笑了,“我不会放弃的,我相信我能做好。”乔鸿雁坚信,她的未来一定会很精彩,等有了稳定的事业,她更想去回报社会,感恩所有帮助过她的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