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民俗故事 > 正文
古老的中式“情人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时光易逝,爱情却不会老去。刚刚度过农历正月十五,那是古老的中式“情人节”,今天又到2月14日,这是现代的西方情人节,爱情,是永恒的主题。

  父母的爱情,嘴上说得少,却用一辈子的行动写就一行行生活的情诗。那个年代含蓄、简朴、内敛,不少人未曾拍过婚纱照。为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在线征集了8对婚龄在20年至36年的夫妇,用婚纱和镜头帮他们弥补曾经的遗憾,重拾青春的悸动;拍摄间隙,记者随机采访,记下他们的时光故事。

  父母的爱情是怎样的动听?给你一张过去的CD,听听那时他们的爱情。

  【第一曲·相识】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不知不觉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小学、初中都是同学,那时候他可是个超级大学霸,永远是镇上的第一名!”说起老公,李步霞话里尽是崇拜。来自郑州的张志成和李步霞是一对教师夫妇。不同于那个年代常见的介绍相识,他们是青梅竹马的同窗好友。令人怦然心动的是,高中时期,这个“学霸”逢年过节总给她寄明信片,两人的同窗情一直维系。

  “高中时期是纯洁的感情,没有动过‘歪心思’。”当时一帮青年学生关系都好,但他俩更加惺惺相惜,因为两人家庭条件都不太好,都在年幼时丧父。“贫困和别离,让我们在感情上更能相互理解。”

  23年前,22岁的留大洋第一次见到与他同岁的黄太英。年轻的姑娘是亲戚给介绍的,两个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被父母一通电话催回老家信阳的小村。

  单独待在屋里,对面的姑娘很好看,一双丹凤眼,温柔而羞涩,留大洋觉得空气似乎都凝滞了。他在郑州打工,姑娘在杭州,1个小时聊下来,他留了姑娘的电话和地址,他想把她从杭州拽回来,留在郑州生活。

  【第二曲·连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从此不再受那相思苦,夫妻双双把家还

  “上大学期间,我从没有跟别的女孩单独吃过饭,虽然有别的女孩表示过好感,但我心里有她的影子,怎么也抹不掉。”张志成说,从河南大学毕业,他打算通过信件的方式“戳破那层窗户纸”。奇怪的是,信寄出去后他并不忐忑,对于和李步霞的感情,他有种莫名的笃定。之后,他们携手去电影院看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1993年5月1日,两人走进婚姻殿堂。

  “见完一面就各自回去上班了。”黄太英说,那个年代没有微信或者QQ,连电话都不多,某些时髦的男同志用起了传呼机,“异地恋”格外艰难,却显得甜蜜。他们的联系主要通过“鸿雁传书”,留大洋在信里说:“你过得好吗?我一个大男人独自在外,没人给做饭洗衣,可不美……”1年后,黄太英带着厚厚一摞写满了日常琐事的信件从杭州回到郑州,与留大洋喜结连理。

  “我是父母包办的婚姻!”与妹妹“异地恋”不同,今年49岁的黄太凤在16岁那年就被父母“定终身”,订婚给大5岁的许昌富。说起这点,黄太凤至今还有点“不爽”。“先结婚,后恋爱,或许现在年轻人很难理解,但那个年代不算稀罕。”

  怎么谈恋爱?50岁的娄国平回忆,他和妻子也是一对教师夫妇,两人“半自由”恋爱,他会骑一辆老式的二八自行车,去单位接李晓春出去玩。“那时候也不兴送啥礼物,送我一双凉鞋号码还不对。”李晓春嗔怪道。

  “啥呀,小收音机、手表、自行车,‘三转一响’咱都有!”娄国平笑嘻嘻地回忆,两人腊月二十六结婚,家里说了,结婚吃不完的东西正好过年用。

  【第三曲·携手】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唱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一首《当你老了》,写尽沧桑,却温暖人心。斗转星移间,已携手走过20年、25年、30年乃至更加久远……

  “我们结婚24年了,专门上网查了,叫做萨丁婚,明年是银婚,要好好庆祝。”张志成是个有心人,学霸风采至今犹存,每逢结婚纪念日,他会写一篇诸如《我和媳妇的美好生活》的文章送给妻子:“空闲时,我会给她揪几根白发,剪剪指甲,睡觉前也会给她端盆热水泡泡脚,我们都已过了不惑之年,未来,只想牵着她的手,到她喜欢的地方走走看看。”

  “我的老母亲90岁了,一直跟着我们生活,家里一日三餐,都是他做。”望着张志成,李步霞目光温柔。

  【第四曲·重返18岁】我为你盘起长发,再帮你穿上嫁衣

  采访中,他们有个共同的遗憾,年轻时没有能够拍一套婚纱照。岁月改变了容颜,未能改变爱情,12日,这8对夫妻披上婚纱、穿起西装,男的紧张、女的羞涩,年轻的岁月似乎被重拾;他们中间,婚龄最短的是20年,其中4对婚龄超过30年,最长的是36年。

  “不是会不会浪漫,是生活琐事太多,‘浪漫’总被放下。”娄国平说,比如补拍婚纱照这个事情,好多年龄差不多的同学都去补拍了,他也动过心思,可女儿毕业、儿子考学等事情,让他又打了退堂鼓。“我们同学之间开玩笑呢,拍啥拍,不怕人家说你‘二婚’。”

  这一次,在女儿的鼓励下,两人共同参加这次活动,免费补拍婚纱照,圆了多年心愿。

  “重返18岁!”从试衣服、化妆开始,李步霞的脸上就洋溢着笑。

  “我觉得,她这个时候,比结婚那天还美!”54岁的郭兆奎望着妻子,眼眶里慢慢蓄满泪水。

  “这一生,今天最浪漫!”16岁就被“定亲”的黄太凤,生日、结婚纪念日都不讲究,她目前忙着带刚满1周岁的孙子,此刻娇羞似回到了年少时期。

  【讲述】子女眼中的父母爱情

  张宇:结婚时,爸爸骑自行车就把妈妈娶过来了,当时也没有条件拍婚纱照,20多年过去了,他们相濡以沫,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

  陈女士:爸爸用收破烂攒下来的3000多块钱给妈妈买了一条项链,爸妈结婚近30年,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风雨雨。

  娄银阁:我爸每次开车出远门,都要我妈陪着,因为只有我妈坐副驾驶,他才安心。

  栗宁:我父母结婚29年,为了培养3个大学生,爸爸长年在郑州务工,妈妈在家带我们,爸爸每天会给妈妈打一个电话,不管多忙、多累。爸爸在妈妈眼睛手术时一直陪伴着,那是他第一次哭。

  岳江莉:我爸兄弟姐妹9个,家里不富裕,我妈家境还可以,两个人就见了两次面就结婚了。我妈总说,你爸那时候家里太穷,你姥都不愿意我嫁过来,其实我自己也不太愿意!说这的时候脸上却是一脸笑容。从前,哪有那么多爱情呢,但是认定了就嫁,这一嫁就是一辈子!

  【手记】你知道父母结婚纪念日吗?

  父母的爱情很朴实,不花哨,却能打动人心。

  这并不是一次特别顺利的采访。提及爱情,父母辈的他们,总是笑而不语,不善言辞。然而,拍照间隙,属于老夫老妻才有的小互动、小拌嘴时时上演,甚至连微笑的弧度都一模一样,这是那个年代的爱情。

  你知道父母结婚纪念日吗?知道他们结婚多少年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不妨在情人节到来之际,也帮他们浪漫一次,去拍照、去倾听、去感悟,帮他们重拾青春记忆。(大河报记者 段伟 朵文)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