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成开学亮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月13日上午,东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全面开学,近130万名学生迎来了鸡年新学期首日。为了更好地驱散假期慵懒,让孩子“收心”,不少学校都花心思准备了开学活动。

  石龙镇中心小学:

  优秀传统文化成开学亮点

  在石龙镇中心小学,部分学生回校领新书时发现,今年多了一系列由学校教导处根据各年级的学习能力精心编排的传统文化校本教材;2月13日上午,该校校长聂惠芳也在开学典礼上动员全校师生在新学期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校长还结合东晋祖逖闻鸡起舞的典故和《中国诗词大会》才女武亦姝走红的新闻来鼓励学生踊跃学习经典国学知识。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据了解,本学期石龙镇中心小学以“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为发展目标,将建设传统文化长廊、国学文化教育体验馆等特色教学环境,并面对全校各年级学生开设系列国学教育教学活动。

  五年级的校本教材中摘录了涉及国文、国艺、国术、国礼各方面的经典国学知识,包括经典唐诗、《论语》和《弟子规》的名句朗诵,同时收录了《但愿人长久》等利用国学词句创作的流行歌演唱,内容和学习形式都较为丰富。

  “比如三国志中一些人物的故事就能转变为关于好家风建设的教学案例”,该校副校长苏海平说,经典国学知识是悠久的中华文化与文明浓缩,关键是需要针对各年龄段孩子的实际去编汇开发教材,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他告诉记者,这个新学期该校除了让孩子们上国学校本课,还将尝试在主题家长会中针对家长增加相关的家庭教育指导,让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各方面,培育他们的综合素养和家国情怀,进而形成社会责任心和国家认同感。

  南城阳光二小也首次组织了“生肖福娃迎开学Cosplay”,12位来自一至六年级并代表属虎、牛、鼠、猪、狗、鸡属相的学生穿上生肖卡通服装,分别代表“智慧”“健康”“诚信”“文明”“平安”“勤奋”这6个主题词,和老师们一起用活泼的表演为新学期送上祝福。

  莞城中心小学:

  洪钟少年敲响至正铜钟

  2月13日莞城中心小学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开学典礼日。因为,不仅是开学典礼日,还是莞城中心小学111周年校庆日,以及第九届至正洪钟节庆祝活动闭幕。莞城中心小学特意把三件喜事一起办了。

  当天的莞城中心小学大红灯笼高挂,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早上8时,莞城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簇拥在古老的舍利塔前、簇拥在至正大铜钟旁,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着大屏幕上各班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及洪钟少年祝福母校的视频,视频展示了各班的特色,展现了中心人的风采。

  上午9时,庆典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伴着喜气洋洋的《恭喜你》,学校舞蹈队用优美的舞姿表达了中心人自信、大气、蓬勃向上的风采,表达了对新学期的祝福与畅想。

  校长梁惠权总结了老师们、学生们在2016年取得的优异、突出的成绩,并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有新目标、新进步。梁惠权期待,同学们以中心人广阔的胸怀,一身的正气,自信地面对生活和学习;以良好的习惯、合作的态度、广泛的爱好、积极的思考不断进步;以悦纳教育理念为指引,成长为一名品德优良,综合素质全面,特长发展明显的优秀中心人。

  随后,由星级洪钟少年为大家带来了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坚毅的洪钟少年》。在激昂动人的背景乐和铿锵有力的吟诵声中,全体师生感受到他们不断进取,永不放弃,像中国女排一样坚毅的精神。

  开学典礼上的重头戏便是隆重的响钟仪式。10名特优洪钟少年及111名“洪钟少年”在家长的陪同下依次敲响了至正大铜钟,献上了莘莘学子的感恩与祝福!整个庆典活动简单而隆重,它激励了中心学子对母校的热爱之情;111响洪亮的钟声,祝愿中心的明天更加美好!

  莞城中心小学分校:

  争当“至善好少年” 展现自我最美风采

  13日上午,莞城中心小学分校举行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强调学生在新学期要争当“至善好少年”,展现自我最美风采。典礼还分别对“年级十佳至善好少年”、“校园十佳至善好少年”与“至善班”进行了颁奖,并安排获评“校园十佳至善好少年”的学生进行事迹宣讲。该校全体师生近千人参加了典礼。

  典礼上,莞城中心小学分校副校长黎洁文表示,近年,该校在“悦纳至善”德育理念的统领下,扎实地开展“至善行动”,使得“至善”文化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至善好少年”。目前,该校已举办了两届“至善好少年”评选活动。她认为,“善”,就在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善”,就在我们身边。她希望同学们能以争当“至善好少年”为目标,不断在学习、生活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展现自我最美风采。

  随后,获评“校园十佳至善好少年”的学生轮流上台,就自己的“善行”事迹进行宣讲。据了解,获评“校园十佳至善好少年”的学生,都是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存善心、说善言、行善举”的好少年。其中,三年级的李梓聪同学曾多次主动捐款,不仅救助了因意外受伤的保安叔叔,还通过志愿组织援助了许多有需要帮助的人。他在宣讲时表示,做人要常怀一颗善良感恩之心,爱自己,爱别人、爱社会,今后,他将更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至善好少年。

  最后,该校的领导为获评“年级十佳至善好少年”、“校园十佳至善好少年”的学生与获评“至善班”的班级颁奖。

  幼儿园:

  小朋友感受老师的幸福快乐时光

  13日上午,东莞尚城幼儿园K4B班(大班)30多个小朋友可兴奋了,早早就到学校,当天不仅有开学典礼,还有红地毯、花拱门。他们班主任刘国橙老师还将举行婚礼,班上部分小朋友还是小花童呢。

  升国旗、歌舞表演、舞狮舞龙表演、校长园长发言送祝福……小朋友们终于盼到了刘国橙老师牵着他的新娘子——尚城幼儿园小小班的吴雅馨老师走上红地毯,接受家长、老师和小朋友们的祝福。

  “谢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谢谢家长和小朋友们,这个婚礼真的很有意义,很难忘。”一片祝福声中,刘国橙老师和吴雅馨老师很感动。

  尚城幼儿园校长金成说,希望通过这个特别的婚礼,感谢老师两年多来对学校和孩子的关爱付出,也让全园孩子在开学典礼上一起感受这种幸福快乐。(文字来源 东莞文明网综合 图片来源 记者 杨泽彬 陈栋 陈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