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故事 > 正文
丰碑之下的血海,那些埋藏在历史深处的英雄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14    www.citure.net  来源:华北新闻网    收藏本页
      

  紫川然醉月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远离朝堂,不涉政事,身为一介布衣,却时常心系家国,忧国忧民。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游离于官方编纂的史料之外,即使在百科全书上都只能找到很小一段与之相关的文字用以记述生平,但他们的名字,却在一方百姓中一代代口耳相传,时隔数百年依然熠熠生辉。

  史官和学者们为帝王著书,为名将良相立传,为忠良死节之臣讴歌咏叹,却几乎从未有人将目光投在这样一群人身上。这群深深扎根于中国地底下的平头百姓,草根英雄。

  许仪后、郭国安、朱均旺、陈申、苏八……如果不是偶然间翻开了《唐船》这本书,可能大多数人依然对这些名字一无所知,更不会知道曾经还有这样一群人,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不惧生死,以身许国。

  故事从严嵩之子严世藩求医拉开序幕,以寻常村落中的清晨一景为切入点,引出了主角许灵儿一家,也掀开了斗奸佞、除叛匪、御倭寇的序幕。牵扯出在那个外忧内患的年代,大明锦衣卫所经历的一场波澜壮阔的海外传奇。

  作为一部不含穿越元素的历史小说,《唐船》从细微处起笔,不落窠臼,以小见大,在将镁光灯着重聚焦在草根英雄身上的同时,也不忘寥寥几笔,勾勒出朝堂之上的明争暗斗。当一个个我们所熟知、不熟知的历史人物,在字里行间逐渐丰满、树立起来以后,一个风起云涌的大明朝,也就从无到有,并最终跃然纸上了。

  从明嘉靖,到隆庆帝继位,从击溃倭寇,到惩治海盗,从东南沿海,到日本、朝鲜、东南亚、欧洲……触手遍及亚洲。

  很难想象如此浩如烟海的各国史料、地图地理、名人轶事,是如何被作者搜集、研究、积累、整理,并最终如此完备细致地囊括在同一本书中。

  地域上的跨度已经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更不用说还有那些个性鲜明的人物。从登高野望的枭雄,到淳朴善良的乡民,从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到善恶间挣扎徘徊的罪首,无一不被信手拈来,在作者的妙笔下一一粉墨登场。

  于是,就形成了《唐船》这样一部鸿篇巨著。不仅担负起历史的厚重感,更是在立足史实的基础上,兼具了演义小说的文学性和故事性。

  而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当然还要属那些无名英雄。

  他们本可以安于一隅,不问国事;本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本可以推脱逶迤,逃避责任。然而却为了民族大义,一次次挺身而出,投身于前仆后继的战斗中。即使被摧残,被抹杀,甚至连名字都没有被承认,就消灭于黑暗中,不为人所知。但恰恰就是这些人,用他们的血肉和筋骨,撑起了中国这艘龙船,在历史的深海中昂然远航。

  苟利国家生死以,不以祸福避趋之。林则徐先生的这句诗,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诠释。

  读《唐船》,很容易想到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谨以此言,向那些掩埋在历史深处,被后人所遗忘的无名英雄致敬。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