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大剧院推出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1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月13日,国家大剧院在此间宣布将于2月23日至3月11日推出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它源于湖北省的黄梅县,当地叫‘采茶’,成长在安徽的安庆地区。因为过去所用的唱腔多为黄梅的采茶,故称之为‘黄梅戏’或‘黄梅调’。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马鞍山市艺术剧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与蒋建国、吴亚玲、吴琼、韩再芬等名家名角与众多“梅花奖”获得者、黄梅戏新星,将先后登台国家大剧院,以6台12场精彩好戏讲述“中国故事”。

  黄梅是中国禅宗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全国挑花之乡、楹联之乡、诗词之乡、武术之乡,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促进了多种文化与黄梅戏文化的融合。在本届国家大剧院黄梅戏艺术周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于2月23日至25日期间,带来黄梅戏《不越雷池》与“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

  成语“不越雷池”的故事发生在安徽望江。黄梅戏《不越雷池》以雷池人沈镐与夫人丽娘,虽历经人生种种磨难,但始终清廉自律、从不越雷池一步的故事,向观众传递无论为人还是做官,都要坚守底线的情操。《不越雷池》由黄梅戏名家余顺、赵媛媛领衔主演。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该剧不仅将在舞美方面有更加完美的呈现,同时通过对部分场次的调整,让“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的沈镐,有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

  听不够平词花腔黄梅调,看不够水袖长衫舞悠悠。根植于文化之乡的丰富沃土,令人耳目一新的“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则通过有着“烟火味儿”的黄梅调传承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唐诗宋词。这台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的演唱会,不仅以巧妙的构思,别出心裁地串联起27首唐诗宋词中脍炙人口的名作名篇,同时还将传统礼仪巧妙融汇其中。在此之外,与表演密切互动、动静结合,且颇具仪式感的现场乐队也将会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听觉体验。

  在黄梅戏新作纷纷亮相之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与黄梅戏名剧《女驸马》将于3月7日至11日期间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其中,《徽州女人》以深刻的人文内涵,诗化的舞台呈现,十多年来久演不衰。而《女驸马》中女扮男装中状元的奇女子冯素珍与那曲“为救李郎离家园”更是深入人心。

  此次演出,黄梅戏名家韩再芬将再次领衔这两部经典之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