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牡丹江市西安区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 传播文明美德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2-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多年来,牡丹江市西安区坚持植根基层群众,不断夯实推荐评选“西安好人”的道德根基,选树了一大批可学、可敬、可信的身边好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在西安大地蔚然成风。西安区通过进一步推荐龙江好人、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使身边好人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1、依靠群众“树”典型。一是制定标准,推荐身边好人。西安区制定了《关于开展“我推荐、我学习身边好人”活动的实施方案》,从“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见义勇为”五个方面明确西安好人评选标准,组织基层推荐“东丽好人”。二是梯次递进,形成逐级逐层推荐目标。在基层推荐“西安好人”的基础上,区文明办将“好人”按照市文明办和中央文明办要求,依次推荐参与龙江好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实现逐级逐层的推荐目标。三是公开透明,规范评选程序。采取“自下而上、个人自荐、群众评议、组织推荐、好中选优”的办法,发动群众,严格把关,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一批默默无闻、埋头奉献的好人脱颖而出。

  2、关怀激励“敬”典型。西安区坚持“不让好人吃亏、不让好人埋没”的理念,采取多种方式,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进行精神褒奖和生活关怀。一是让身边典型感到无限荣光。区文明办对当选的“西安好人”颁发荣誉证书,制作展牌,通过社区宣传橱窗公示,增强好人的荣誉感。二是让身边好人感到温暖体贴。加大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社会礼遇,在就业、就医等生活服务方面享受优惠和优待。每逢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和节日祝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身边典型,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让身边典型感到责任使命。组建西安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机关、企业、社区、村街、学校,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村居民、志愿者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爱心传递、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3、注重宣传“赞”典型。身边典型的价值在于弘扬和效仿,需要广泛宣传,家喻户晓,人人践行。一是设立“善行义举”功德榜。依托社区宣传橱窗,设立“善行义举”功德榜,按照“身边好人”五个类型,精心制作展牌,将身边好人照片进行宣传展示,让群众感到身边典型可敬可学。二是开辟“西安好人”专栏。在西安区政府网开设“好人影像馆”专栏,西安文明网的平台上开辟“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办主任微点评道德模范”专栏,对40名身边好人进行深入采访,挖掘思想内涵,每周在创城简报上刊登一位“西安好人”的先进事迹。编辑《身边好人风采录》,让身边好人的事迹家喻户晓,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明星。三是向市级媒体推荐身边典型。先后向“龙江感动人物”、“龙江好人榜”系列活动、推荐报道“西安好人”10多名。由艳丽成为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后,其收养脑瘫弃婴20年的事迹感动全中国,其事迹在央视播出。

  4、示范引领“学”典型。西安区注重用身边好人引领社会风尚。一是编写身边典型的道德故事。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搜集身边典型每一个鲜活的典型事例,编写成道德故事。用他们的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激起人们情感共鸣和心灵撞击。二是编排文艺节目宣传身边典型。组建文艺创作组,专门创作宣传身边典型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学习传颂。三是举办“好人好事好风尚”巡回展。精心制作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宣传展板,举办“好人好事好风尚”巡回展百余场,让广大机关干部和村居民走近身边典型,感受身边典型的道德魅力,在全区营造了做好事、长好心、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牡丹江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