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小剧场绽放戏曲大精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9    www.citure.net  来源:合肥文明网    收藏本页
  继小剧场话剧蔚然成风之后,小剧场戏曲也悄然热起来了。京沪两地相继举办小剧场戏曲节,汇聚多个戏曲剧种,或重新解读名剧,或演绎现实人生,这种实验与探索,令人耳目一新。小剧场戏曲的兴起,为年轻的戏曲工作者提供了多元探索的平台,为古老的戏曲注入了新活力,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原本对戏曲比较陌生的年轻观众。(1月8日《光明日报》)

  在不少人眼里,戏曲都是在高大上的大剧场舞台上演出的,都是大场景的,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上都能给人强烈冲击和享受。然而,大剧场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大剧场观赏戏曲。倘若戏曲只在大剧场演出,不仅会让戏曲与普通人的距离越来越远,而且还会让戏曲失去观众、失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因此,无论是从戏曲自身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戏曲吸引观众参与的视角,都需要多些小剧场戏曲,让更多人有机会与戏曲亲密接触,毕竟人们只有多听戏曲,才能听懂戏曲、喜爱戏曲,进而才能将戏曲传承并发扬光大。


  笔者所在城市的公园里有一处京剧角,每逢周末都会有京剧爱好者甚至是当地京剧名角在此唱戏,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都听得津津有味,不少年幼的孩子还成为忠实的听众,到这儿听京剧还成为不少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从中不难看出,京剧角对传统京剧的积极意义和作用。说起来,这处京剧角就应是一处小剧场,虽然更为简单和简陋。


  如今,小剧场戏曲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都悄然热起来了,小剧场戏曲创作和演出也渐入佳境,充分说明小剧场戏曲的强大生命力,也说明戏曲走进小剧场演出是一条成功之路。正如文艺评论家郦国义所讲,小剧场戏曲为戏曲继承传统艺术开辟了新途径:“传统戏曲如何在新的时代得以传承、获得观众,小剧场戏曲无疑是一个努力的方向。”事实上,京沪两地举办的小剧场戏曲节,就汇聚多个戏曲剧种,或重新解读名剧,或演绎现实人生,这种实验与探索令人耳目一新,小剧场戏曲也成为戏曲艺术创新的沃土。


  随着小剧场戏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人将有机会接触到戏曲,传统戏曲也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希望戏曲工作者要结合小剧场的特点,为观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戏曲,让戏曲在小剧场舞台绽放更多精彩。(曹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