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变迁 > 正文
武汉歌曲《汉口老街》走红 唱诵中山大道百年变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芙蓉    收藏本页

《汉口老街》曲作者、演唱者陆鸣(左),词作者高妞(右) 钟欣 摄

中国最早以“中山”命名的城市道路——汉口中山大道近日“盛装归来”,而唱诵该大道百年历史变迁的歌曲《汉口老街》随之在网络上走红。记者9日了解到,上线12天来,该曲在腾讯视频、新浪微博、秒拍等播放量总数已逾300万次。

“左看右看,看不完武汉;紧走慢走,走不出汉口;七绕八绕,绕不出中山大道”、“中山大道它一直都很独特,武汉伢、外地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颜色”……该曲以汉腔京韵为特色,带点慢摇曲风。

该曲曲作者和演唱者是武汉说唱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陆鸣。作为老武汉人,陆鸣对中山大道感情深厚。后来,面对中山大道商业味越来越浓,文化气息越来越少的变迁,他曾一度惋惜和痛心。

数年前,得知武汉市政府决定重建中山大道,陆鸣遂萌生为中山大道写歌的想法。2016年12月,中山大道重新开街前夕,他找到搭档高妞一同商量歌曲创作。

该曲的词作者高妞,是一名山东姑娘,在武汉已生活了15年。她告诉记者,她的工作单位离中山大道不远,常去中山大道逛街。为创作好歌词,她连续几个晚上到尚在整修中的中山大道寻找灵感,陆鸣也为她找资料,让她得以深入了解中山大道的“前世今生”,歌词一连改了11稿才最终定稿。

在谱曲时,陆鸣一方面突出汉味特色,用武汉方言行腔;另一方面,在旋律上加入京韵,使曲调悠长、大气,易于接受和传播;在音乐配器上,更多体现现代感;在RAP中,陆鸣又巧妙地把曲艺中的快板、贯口融于其中。

“一首走心的《汉口老街》,唱出了武汉人心中的中山大道。武汉人听了,回味;外地朋友听了,品味。”一名网友如是评价。

中山大道由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1906年修筑,道路两旁云集了南洋大楼、民众乐园、甲子饭店、汉口总商会等大批优秀历史建筑。1927年,北伐军攻占汉口,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国民政府将其改名为“中山马路”,成为中国最早以“中山”命名的城市道路。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武汉著名商业街区。

为恢复历史风貌、延续城市文脉、留住武汉记忆,2015年底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顺势启动。2016年12月28日,中山大道封闭改造完成,对外开街。(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