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文化 > 正文
芜湖青少年剪窗花学民俗 多彩活动迎新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9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芜湖市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广大青少年通过剪窗花、学习传统文化、开展文艺汇演等活动,不仅学到了丰富的节日传统文化知识,同时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传承传统文化 剪窗花过大年

  2017年1月4日,芜湖剪纸老艺人李老指导师大附小的孩子们剪制窗花,学习新年习俗传统文化和剪纸技法。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中国古老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国内外人士所喜爱。窗花是农耕文化的特色艺术,农村的生活地理环境、农业生产特征以及社会的习俗方式,也使这种乡土艺术具有了鲜明的汉族民俗情趣和艺术特色。


  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为烘托节日气氛,广大农村春节前在窗子上张贴的剪纸。窗花的样式,一般比较自由,除了贴在四角的“角花”和折剪的“团花”之外,其外轮廓都没有什么限制。


  了解民俗学习传统文化 博物馆开展迎新年活动


  1月1日,芜湖市博物馆开展迎新年系列活动之“了解民俗手工做灯笼和制作拓片”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加。


  在博物馆临展厅内,孩子们跟随着民俗手工老师现场制作精美灯笼,在随后的拓片活动中,博物馆的老师拿出芜湖出土的古钱币,让孩子近距离去感受古文化气息,将一个个精美的钱币字体拓印在宣纸之上,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文化得到传承。


  举办新年音乐会 以音乐迎接新年


  1月2日下午,芜湖市百乐汇小剧场华灯绽放,“克拉维克——星博汇音乐学校2017新春晚会”正隆重上演。400多名学生及家长济济一堂,共同聆听新年音乐会。


  浪漫的古典吉他《爱的罗曼史》、激昂的打击乐《军队进行曲》,还有耳熟能详的钢琴曲《梁祝化蝶》,星博汇少儿合唱团的《踩雨》、《最美丽》和《最好的未来》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音乐会上,200余名师生共同献上多个精彩的节目,活动现场流光溢彩,不断变换背景的LED屏幕、湛蓝的激光把舞台装扮得绚烂绮丽,一组组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新年喜庆的气息。整场音乐会中外名曲荟萃,古今风情辉映,让人回味无穷。现场音乐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时而欢快,时而深情,观众的情绪也随之而起伏变化,演出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中不断推向高潮。


  一位观看表演的学生家长说,“音乐会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表演能力,更为家长带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现了星博会音乐学校的风采。孩子们的演出让我感到温馨,感谢孩子们。”


  心动加行动 奔跑迎新年


  近日,芜湖市育红小学开展“心动行动 奔向新年”活动, 孩子们通过跑步、涂鸦等方式,让自己行动起来,奔向新的一年。


  文艺演出青春飞扬 欢欢喜喜迎新年


  为迎接新年,2016年12月30日下午,芜湖市少年宫举行艺术团和公益班汇报演出,孩子们以出色的技艺,向社会、家长汇报他们一年来取得的进步。


  整场汇演节奏欢快,管弦乐合奏、民乐合奏、戏曲联唱、舞蹈、歌唱相继登场。演出过程中还穿插了芜湖市少年宫2016年在全国大赛上的获奖节目以及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员、最佳支持奖的颁奖仪式。还特别邀请了部分家长和优秀学员一起登台表演。整场迎新年汇报演出喜庆热烈,展示了少年儿童天真活泼、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芜湖文明网整理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