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在海口启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永远的苏东坡”——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8日在海南海口启动,海南文化界冀通过举行座谈会、全国书法专题联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切纪念苏东坡在琼传承文化、教化乡里所作出的贡献。

  980年前的今天,苏东坡生于四川眉州(今眉山),他在60岁时被贬谪至海南儋州。在其被贬至岭南,将再贬至海南之时,苏东坡写下了“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

  苏东坡是那种中国文化史甚至是世界史上即不可遇又不可求的文化伟人。而这个伟人的人生际遇正是他成为伟人的催化剂。 就像在对《流放者的土地》的文章的评论一样,对于文化名人的“迫-害”可能是造就名人(就是像过眼云烟式的名人,而是流传千古的伟人式的名人。


  在“乌台诗狱”之前,苏东坡的声誉与成就不可谓不隆!他的诗文、他的书法、他的为官之道、他的朋友都能使他成为一代大文豪,而且是流芳千古的大文豪!可是与真正的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大文豪苏东坡相比确实有一段距离,而这段距离是给在和平与享受时期的苏东坡四个四年的时间也争取不来的。而只有乌台诗狱过程中所受的苦难与非人的折磨、也只有在四年黄州的众叛亲离、也只有在朋友一个又一个地远离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子虚乌有的罪名如污水般泼向自己时,在四年孤寂独处的过程中认真地反思中,在自己把人生的际遇、世界的无常寄托于佛老之际,自己才能大彻大悟,才能真正地认清了人生间的真面目。


  近年来,儋州市积极与东坡遗址各地州共同学习、研究和传播东坡文化。中国苏轼研究会理事、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顾问林冠群在座谈会上介绍,儋州借助东坡文化,强化其作为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功能,借助东坡文化旅游进行产业提升。


  跨度近一年时间的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系列活动也于当日拉开帷幕。今年5月,书法联展将先后前往惠州、黄州、登州、眉山等地展出;7月中旬,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与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联袂在台北推出“永远的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展;相关纪念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等也将在年内举行。


  苏东坡被贬谪至海南儋州后,生活极其艰苦,“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但他仍然一如既往,随遇而安,苦中作乐。在儋州,他发挥了作为美食家的创意和才华,打造出东坡肉、东坡汤、东坡饼等菜肴。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秘书长、四川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院在地图中查看长方永江在致函中说,在十年前苏东坡诞辰970年之际,眉山举办了东坡国际文化节,发表了《眉山宣言》,倡导苏东坡十八个遗址地城市携手同行,共同传承、弘扬东坡精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