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播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1月2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播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用撼动感官的电视语言结合最现代的传播手段悉心阐释古镇风韵、亘古乡愁。每晚8点,笔者接连三天在电视机前蹲守,以求先睹为快。

  无论是“枕水人家 励志进取”的乌镇、“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千灯古镇还是“仁爱为本 诚信立世”的三河镇,画面里里外外展现着风土人情,讲述着传说典故,勾勒出一砖一瓦间拴系游子魂灵的乡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描述的那样,“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会想念的。”

  有时候,仅仅一句乡音便能拉近千山万水的距离,让散落他乡的游子心心相惜、帮扶彼此;有时候,正宗一口吃食烹出家乡的味道,能让铮铮铁汉泪洒当场、感念母恩;有时候,电视遥控器会不自觉地反复选台,最后定格在某个熟悉的地方频道,怀念故土风貌、知晓桑梓见闻……这些由着性子甚而是非理性的行为总是悄然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乡愁,裹挟在五千年氤氲滋长的文化雾霭里,随着呼吸,沁人心脾,滋养着世世代代生于斯、长于斯、感念于斯的中华儿女。

  “一镇一神韵,一镇一味道”,跟随镜头走进古镇,见着美丽的山水,见着老人孩童的笑颜,见着勤劳忙碌的身影,在古老与现代的交织融合中拾掇散落在民间的文化基因。置身乡愁,一股起自秦汉,盛于唐宋,绵延二十多个世纪的文化自信与自觉油然而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之根深深嵌入世代相承的乡愁里。

  《记住乡愁》从古镇历史中回溯华夏文明、讲述邻里亲情,用现代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热衷的电视语言娓娓道来,将古镇里发生、演绎、流传的鲜活故事呈现在荧屏前,目光流连之处引人深省。观众不仅可以领略千姿百态的居民建筑、风俗文化,还能透过传世诲人的家规家训见证淳朴民风。

  大众传媒产业景象繁华、规则残酷,但凡一个电视栏目都有它的生命周期,长久与否,兴衰与否,其根本在于节目内容。《记住乡愁》第一、第二季以高质量、大体量的优秀作品赚得金质口碑,观众的期许催生了第三季节目的面世,它依旧制作精良。60集,60个古镇遍布锦绣河山,60个古镇的故事在追忆中延续,将美德传扬。

  一抹乡愁,抹也抹不去。记住乡愁,世代流传下去。(郭郭)南岸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