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传统礼仪 > 正文
传统节日入选非遗意义在诗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6    www.citure.net  来源:渝北文明网    收藏本页
      

  寺外免费赠粥,寺内供佛祈福、方丈讲经、僧俗传供……杭州灵隐腊八节的传统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1月5日,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月5日新华社)

  腊八节虽然已过,但腊八节这天,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意义为节日增加了厚重感。同时,也引发了笔者关于传统节日在赓续传承上的新思考。

  传统节日入选非遗,对节日文化的影响我们要再思考。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在中国,有腊八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习俗。笔者从历史记载中看到,河南等地,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定然会引发人们对于腊八节日文化的思考,如何才能因地制宜地将这个传统节日传承得更有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让我们的年轻一代对腊八节的意义有充分的认识。

  节日好传统,如何传承更好。灵隐寺腊八节习俗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苏轼的诗中就曾有北宋时灵隐寺腊八盛况的记载。再加上每年农历的腊月初八也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其后演变出了僧人感恩信众而施粥的民俗仪式。杭州自古有“东南佛国”的美誉,现在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新前哨”。据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介绍:“佛教在两千年前传入中国,与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交汇碰撞后,演化出了禅宗,完成了中国本土化的发展。而腊八节正是这种发展融合的产物。”对于传统节日,我们有传承的责任,但是传承得精当,恰如其分,才能真正让传统文化节日成为绽放光芒,激励人心的文化载体。

  节日的意义更好体现,应与时代精神相辉映。出于安全考虑,从2015年起杭州灵隐腊八节就取消了寺内的集体免费送粥活动,而寺外的公益送粥仍照常举行。一周以来,灵隐寺的僧人、义工已经陆续将30万份腊八粥,送往了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等地方。对应这个集体免费送粥活动,其实各地对于这个节日也自觉增加了新外延,湖南举重名将、里约奥运冠军龙清泉为环卫工人送上腊八粥;宁波市各社区、单位和不少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向市民群众分发爱心腊八粥,共度腊八;还有一些网友发出呼吁,要求在腊八重温家国情,倡导勤俭节约等等,笔者坚信,这些才是真正将传统的文化节日意义赓续的最好方式。

  由此得出,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意义自然是在节日之外,它定将激励更多人不断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珍视我们的传统节日,并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其不断为社会凝聚正能量,营造温馨、温暖的守望氛围,让我们的优秀节日传统文化更加光彩夺目。(朱新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