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提升文化消费重在供给侧发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5    www.citure.net  来源:开封文明网    收藏本页
      

  2017年文化部将着力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积极推进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开展文化消费提升行动。这是记者3日从在京举行的2017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获悉的。(1月4日 新华社)

  文化消费提升行动,既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又顺应了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既是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更不失为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务实决策。进一步拉动文化消费,扩大试点成果,需要有关各方协作行动、合力而为,而注重从供给侧发力,为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性、多元化需求,则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丰富的文化产品。促进文化消费的增长,首要的当然是生产更多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产品,不仅做到“总有一款适合你”,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更多选择余地;而且要迎合新时期大家的消费新习惯、新诉求,大力实施从形式到内容的产品创新,刺激文化消费的兴趣、提振文化消费的欲望、挖掘文化消费的潜力;更要注重走精品化、品牌化路线,以高质量文创产品让公众深消费、精消费、爱消费,提升文化消费含金量。

  为群众创设更为便捷满意的文化服务。“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是打开文化消费市场的前提、基础,良好的服务则是促进供需对接、让消费需求和潜力变成现实消费行动的关键。文化产品、服务的价格要适中,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使更多的人愿意消费、敢消费;文化服务要善于发扬“货郎担”精神,把文化产品送到基层、社区和群众家门口;要按照相关部门部署,整合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向大众开放公共文化场所,真正做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为群众营造更为舒适快乐的文化氛围。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不仅越来越讲究消费质量、档次,而且越来越看重消费环境好、氛围浓和更舒适,因地制宜、因时而进、因不同消费群体而异,开拓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功能,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24小时书屋全天候服务,阅读、音乐、咖啡等多重消费元素融为一体,诸如此类的创新尝试,不仅使快乐消费成为可能,而且有效地促进了消费潜能的释放。

  多从供给侧发力,满足并进一步拉动消费需求,在提升大众文化消费获得感的同时,促进文化产业的不断增长,是既现实又明智的选择。(张雪)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