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尹鸿:创新表达 传递时代脉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收藏本页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

尹鸿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电视剧与互联网密不可分。互联网为电视剧提供了第二播出窗口,更重要的是,根据互联网IP改编的电视剧成为电视屏幕上的热播剧,如《芈月传》《老九门》《锦绣未央》……甚至出现了网络剧反哺电视剧的逆向窗口传递现象,如《鬼吹灯》《老九门》《九州天空城》《如果蜗牛有爱情》都先在网络付费播出后转向一线卫视。

对于电视剧来说,电视媒介第一传播窗口的位置也面临挑战,过去一年收视率达到3%的电视剧只有年初的《芈月传》,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只有29部,剧集的影响力却在很大程度上转向网络,网络点击超过百亿次的电视剧已经超过10部,以致网络对电视剧的收购价格已经赶上甚至超过电视台。与此同时,现象级电视剧的出现,已经不再由电视收视率所决定,而是收视率、点击率和网络关注度共同创造的结果,从《芈月传》到《小别离》莫不如此。

电视媒介与互联网的联动、互动已经不可或缺,电视剧的电视、网络两栖化已经成为常态。正是在电视和网络两栖化的推动下,电视剧文化也在发生明显变化,网生代趣味对电视剧的题材、主题、风格、演员配备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人,他们更加富有生活想象力和艺术理解力,更加关心个体的幸福和亲友的认同,更加渴望爱情、友情对都市个体的精神支撑,更加关注在公平、正义中奋斗成长的可能性。因此,无论是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还是年代题材、古装样式的电视剧,其重心都从家国主题转向了个体化的生活、个人化情感,表现不同个体的生活境遇、情感命运和人格成长。如《小别离》所表达的教育主题,实际上探讨的是社会为个体成长所营造的环境;《芈月传》在权力争斗中表现的是一个女人对爱恨情仇的无奈与挣扎……这些作品所传达的自由、平等、诚信、友爱的核心价值,表达的爱与牺牲的情感选择,都体现出明显的权利与义务对等的现代社会的文明观和价值观。

在审美风格上,清新之美成为年代剧的共同追求。伴随着小康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电视剧从服装、化妆到美术、道具,从镜头、画面到音乐、音响,都更加追求精致精美,追求明快流畅,“小鲜肉”“高颜值”也因此成为一种普遍性现象。李易峰、胡歌、杨洋、马天宇、赵丽颖、刘涛、唐嫣、杨幂等,成为新一代电视剧明星。在他们鲜艳的外表下其实是新一代观众对美好事物的共同渴望。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并不是罪,唯美才可能会伤害电视艺术。因此,2017年,如何更艺术地处理好“小鲜肉”与艺术表现力的关系,是对新的电视剧美学的考验。

过去一年,虽然也有《少帅》《好家伙》这样艺术风格独特、艺术成就突出的电视剧,还播出了《彭德怀元帅》《红色护卫》《红星照耀中国》这样的主旋律电视剧,但总体来看,没有出现类似《潜伏》《琅琊榜》《甄嬛传》这样的标杆性作品。

在两栖化、清新化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中国电视剧正在寻找新的表达方式,用更加具有感染力的艺术呈现,传递社会变化的时代脉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