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我国文化“走出去”成果丰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页

吃饺子、挂灯笼、舞龙狮……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味十足的春节“红”遍全球。数据显示,2016年,“欢乐春节”的脚步已遍布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近2.5亿人次的海外受众参与了专场演出、庙会、展览等2100多项文化活动。中国春节,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文化桥梁。

回首去岁,中国不仅展示了傲人的经济实力,也展现了精彩的中华文化。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友好与开放,一次次精诚的文化合作让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人民的友谊更加长久与深厚。

展现中华文化精粹

2016年1月,埃及著名历史文化遗迹卢克索神庙的“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文艺演出呈现了中埃两大古老文明的交相辉映;9月份,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上唯美呈现;11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隆重举行,直接受众近千万人……

过去一年间,紧紧围绕元首首脑外交,高质量的演出、展览向各国展现了中华文化精粹。与此同时,中俄、中美、中英、中欧、中法、中印尼、中南非等七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带着自信,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示了独特的魅力和雄厚的实力。2016年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成为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作家。

怀着尊敬,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中国文化使者开始尝试以中国话语讲述世界故事。2016年,国家京剧院的实验京剧《浮士德》、湖南省湘昆剧院的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分赴意大利、英国上演,获得热烈反响。

搭建对话交流平台

中华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国际合作与民族交流。2016年,23国文化部长或代表受邀出席丝绸之路文化部长圆桌会议并通过了《敦煌宣言》,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包含30余家国外主流剧院、文化机构、知名演出团体,以及国内近30家主流剧院和演艺机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包括了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等16个国家的20个艺术节。

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文化组织的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走出去”与“引进来”交相辉映。2016年,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文化活动成为引进各国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中外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对非文化人力资源培训“千人计划”良好开局,178名非洲文化人士来华参训;上海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等品牌活动为国内民众带来了众多国外艺术精品。

助推文化贸易发展

文化贸易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过去一年中,《开拓海外文化市场行动计划(2016—2020年)》正式出台,国家艺术院团海外商演计划稳步开展,民营文化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其中,文化装备“走出去”成为我国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增长点。

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日益突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最近10年,我国出版物版权和实物贸易的逆差已从7.2∶1缩小到1.6∶1,图书版权输出增长5.58倍,对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版权输出更是增长了18.4倍。目前,中国新闻出版单位已经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或设立了400余家分支机构,中国图书真正走出国门、进入当地。

此外,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为对外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窗口和平台。2016年,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雅典中国文化中心、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等正式揭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达到30个。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