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城市小吃 > 正文
老北京小吃十三绝—驴打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7 14:09:3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在北京有一个地道的传统小吃,号称老北京小吃十三绝之一,它色彩鲜明,由黄、白、红三色组成,咬上一口,黏黏的、甜甜的、香香的,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风味小吃,它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做驴打滚。

  为什么叫“驴打滚”呢?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因在最后一道制作工序时需要撒上黄豆面,像极了老北京郊外野驴撒欢打滚时扬起的阵阵黄土,故而得名“驴打滚”。

驴打滚

  关于驴打滚的由来,有多种版本,其中有一个有趣的传说。话说当年慈禧太后吃遍了人间美味,对于宫中的山珍海味甚是厌烦,想吃点新鲜的玩意儿,于是就下令让御膳房做出点能勾起人食欲的东西。

  御厨左思右想,用江米粉裹着红豆沙做一道新菜。新菜才刚刚做好,这时进来了一个叫做小驴儿的太监,小驴儿一不小心把刚刚做好的新菜碰到了装有黄豆面的盆里,这下可急坏了御厨,呈菜的时间马上到了,重新做已经来不及了,御厨只好鼓足勇气将这道菜呈到慈禧太后的面前。慈禧太后一吃觉得这道菜软绵清香,入口甜嫩,却甜而不腻,很有特色别,就问御厨:“这东西叫什么呀?”,御厨想了想,都是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闯的祸,于是就跟慈禧太后说:“这叫‘驴打滚”。从此,就有了驴打滚这道小吃。传说在发明了驴打滚这道小吃后,八旗子弟狩猎的时候都会带上点驴打滚,既好吃又耐饿。

  驴打滚的做法比较简单,将黄米面加水蒸熟,和面时稍多加水,将面和软一些,另将黄豆炒熟后,轧成粉面。制作时将蒸熟发黄米面外面沾上黄豆粉面擀成片,然后抹上赤豆沙馅卷起来,切成100克左右的小块,撒上白糖就成了。刚做好的驴打滚,其豆香扑鼻,入口绵软,粘糯可口,香甜柔软,令人馋涎欲滴。

  春节时北京等地民间有个习俗,在大年初六吃驴打滚。传说女娲女神在创造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所以初一到初六为六畜之日。自秦汉以来人们将初一看为鸡日,初二看为狗日,初三看为猪日,初四看为羊日,初五看为牛日,初六看为马日。在“马日”有一个习俗“送穷”,即送穷鬼。在这一天小贩上街兜售驴打滚,家中要“扔穷”,要给男孩买“驴打滚”吃。

沿街售卖的驴打滚

  现如今,驴打滚已经不只是一道简单的小吃,它是北京人的一种回忆,更传承着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它是是一种饮食文明的见证。(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