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综合新闻 > 正文
北方美食界“扛把子”—冰糖葫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6 10:51:3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卖糖葫芦咯,又酸又甜的冰糖葫芦”一声清脆悠长的叫卖声,将我们的思绪引回了童年,那是一个带有味道的记忆。

电影《霸王别姬》有句台词:“要说天下最好吃的,冰糖葫芦属第一”,你若是问一个北方孩子“冬天是什么样子的啊?”,他定会用稚嫩的声音告诉你“叔叔,冬天是冰糖葫芦味儿的”!

《霸王别姬》剧照

红彤彤圆滚滚的山楂,包裹着金黄色的外衣,晶莹透明,整齐的排列在竹签上,既甜蜜又喜庆,好似新年里排排挂起的小红灯笼。在儿时冰糖葫芦是一串串的插在稻草底子上,小贩们扛着这一串串宝贝儿,走街窜巷的贩卖,一声“冰糖葫芦”瞬间就能吸引一群孩子。咬上一口冰糖葫芦,黏儿不粘,那酸酸甜甜的味道,甜在嘴里,美在心里。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在天津又称糖墩儿,在安徽凤阳叫作糖球,是中国的传统小吃,一般是用山楂制作,挑选新鲜饱满、大小均匀的山楂,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猛火熬制的糖稀,冷却2、3分钟即可制成。关于冰糖葫芦的起源要追溯到宋朝。

在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黄贵妃生病了。她面黄肌瘦, 食不甘味,不思饮食。宫中御医用了诸多名贵药材,皆不见效果。皇帝见爱妃日见憔悴,十分心疼。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张榜求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黄贵妃诊脉后说:“只要用冰糖与红果(即山楂)煎熬,每顿饭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病准见好。”贵妃按此方服用后,果然如期病愈了。于是龙颜大悦,命人如法炮制。后来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富含多种维生素,食用后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中医认为山楂能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山楂自古为消食积之要药,尤长于消肉积。

冰糖葫芦

如今的冰糖葫芦早已不是沿街叫卖,而是整齐的摆放在玻璃展示柜里,最初的山楂冰糖葫芦,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几种味道,草莓冰糖葫芦,香蕉冰糖葫芦,桔子冰糖葫芦……但唯有山楂冰糖葫芦让人难以忘怀,因为它带有童年的味道!(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