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红色文化基地要避免功利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6 10:35: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作为传承红色文化重要渠道的各类馆、园、景区等红色文化基地,成为了精神文明创建的主阵地,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方向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此,各类红色展览馆、红色景区等红色文化基地与一般意义上的景区相比,更应该突出其教育功能。

  红色文化基地要避免功利化。当前,很多红色景区一般也是旅游景区,在旅游开发上非常红火。这就容易导致个别的红色景区出现将理想信念工具化、功利化,以消费的方式去消解红色文化理想。对此,红色文化基地要避免功利化,在门票价格、旅游开发等方面,侧重于教育功能,特别是对于那些虽简陋却很珍贵的红色遗迹,要避免过度开发,尽量维护原貌,同时,一些辅助的文化娱乐设施,也要弘扬爱国爱党爱民的红色文化格调相匹配,避免为追求人气与收入而违背红色文化教育功能的弊端。

  红色文化基地要避免世俗化。红色文化热的兴起满足了当下大众对文化同在的心理需求和精神寄托。红色文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大众文化。要积极正确对待红色文化热,突出红色文化的新时代价值,特别是崇高的革命精神、民族使命感、国家责任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精神等,避免走向商业化、低俗化、碎片化。红色文化植根于乡土民众,与人民群众有天然的亲和力。


  红色文化基地要避免说教化。红色文化基地要加强服务意识和作风建设,成为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精神、践行红色文化价值观的典范。这就要求,红色文化基地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基地员工的政治素质,实施相应的教育培训提升工程。同时,积极发展红色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等,充分发挥红色志愿服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红色文化基地是文明创建的主阵地,把这块主阵地发扬光大,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对提升人民群众精神信仰、民族文化复兴及凝聚中国精神力量具有永恒价值,也正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历史见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