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孝义民俗传统文化——剪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5 14:12:4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有人说:“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山西,山西剪纸看孝义。”

  孝义被誉为“剪纸之乡”,是中华剪纸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孝义剪纸作为一种汉族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每逢喜庆节日,特别是春节,家家户户门上、窗上贴满各种富有吉祥寓意的剪纸,喜气洋洋,琳琅满目。千百年来,剪纸艺人遍布城乡各地,一代一代地将依附于民俗活动的剪纸艺术,薪火相传,流传至今。

  2009年4月,孝义剪纸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被列入山西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后,以郭润芝为代表的省级非遗剪纸传承人,用灵巧的双手,不断传承与创新剪纸技艺。一幅幅寓意美满幸福、吉庆祥和的作品将孝义千年特有的传统文化,在剪纸艺术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历史悠久 代代传承


  “汉妃抱娃窗前耍,巧剪桐叶照窗纱。”利用薄片材料剪刻镂花,在有纸以前就已经出现。1967年,我国考古学家在新疆吐鲁番盆地的高昌遗址附近的阿斯塔那古北朝幕群中发现了两张团花剪纸,他们采用的是麻料纸,都是折叠型祭祀剪纸,这是我国最早的剪纸作品。


  真正意义上的剪纸,是在有纸以后。汉代纸的发明促使了剪纸的出现、发展与普及。至此,利用纸剪刻镂空成符合民俗所需的剪纸艺术,随之在民众之中产生。唐代剪纸已处于大发展时期,杜甫诗中“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的句子说明了剪纸招魂的风俗当时就已流传民间。宋代造纸业成熟,纸品名目繁多,为剪纸的普及提供了条件。如成为民间礼品的“礼花”,贴于窗上的“窗花”,或用于灯彩、茶盏的装饰。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阶段。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的运用范围更为广泛,举凡民间灯彩上的花饰、扇面上的纹饰以及刺绣的花样等,无一不是利用剪纸作为装饰的。


  女孩子从小就要学习剪纸。她们从前辈或姐妹那里要来学习剪纸的花样,通过临剪、重剪、画剪、描绘自己熟悉而热爱的自然景物,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慢慢就会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信手剪出新的花样来。在我国的民间手工艺术中,这样的剪纸能手为数不少,她们是美的创造者,也是手工艺术的传承者。在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我们切不可忽视她们。中国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它特有的普及性、实用性、审美性成为了符合民众心理需要的传承文化。


  艺术瑰宝 源于生活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今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孝义人民孕育了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孝义皮影、孝义木偶、孝义碗碗腔等,涵盖口头传说、民俗活动、民间传统表演艺术、手工技艺等多个种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具地方特色。作为土生土长的无形文化遗产,孝义剪纸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一代又一代人的口传心授、世代相传,逐渐形成了一个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文化基因,也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智慧和民族精神。孝义剪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造型独特,既有北疆的粗犷豪放,又有南国的纤秀细腻,且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世纪30年代,在抗日战争中,来自晋绥边区的著名版画家力群先生,曾对孝义剪纸进行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指导西部地区妇女用剪纸艺术反映新时代新内容,《识字图》《做军鞋》《儿童团长》等作品流传至今,成为珍品。杜村乡东小景村妇女石桂英与力群合作的《织布图》,远传海外,被多家杂志刊登。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百废俱兴,在县文化馆侯丕烈先生的倡导扶持下,阳泉曲镇吕居堡村以郭梅花、郭润芝等为代表的一批妇女脱颖而出,风靡全国,曾出国访英,展艺传情。后郭梅花调太原,光大弘扬孝义剪纸,任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长。进入新世纪以来,孝义涌现出一大批如郭润芝、武兰翠、赵宝仙、武玉莲等民间剪纸艺术家,她们来自民间,发展在民间,创新在民间,更加光大了孝义的民间剪纸艺术,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技艺传授 经久不衰


  由于剪纸工具简单,易于传授,在传授和使用过程中,又经历了艺术与内容的自然发展,使孝义的剪纸艺术始终充满活力,经久不衰。剪纸也是孝义人生活中一种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深受妇女喜爱。老辈们炕上放着的纸糊筐筐,装着剪刀与针包等,别人要什么,信手拿起纸和剪刀就能剪什么,剪出的图案,村里的婶子、大娘争先索要,是抹不去的记忆。过去,农村女子自小或随母习之,或经心灵手巧者点拨,一代一代得以传承。


  孝义剪纸花是依附民俗活动相传下来的,在境内具有悠久的历史,时至今日,每个村社里都有能工巧匠的主妇。若从孝义剪纸艺术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大体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普遍流传于民间,承袭古老传统古色古香味浓郁,专为民俗活动的作品。二类是有继承的一面又有受近代文化影响面的作品;三类是作为时政宣传内容的作品。


  有人说,民间艺术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有其道理的。由于地域文化背景的差异,及民间剪纸某些体裁样式作品的相对稳定,使今天的民间剪纸中仍保留着我国古代文化的不同层次,我们得以从其中领略民族艺术初始期的神秘、上升期的雄浑和成熟期的神韵,从劳动者的创造中获取历史的启迪。


  民间剪纸作为民俗的陪衬,在民间独自顽强地生长,延续到了今天的时代,显示了它生命力的旺盛不衰。正是那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乡村巧手,他们祖祖辈辈都在谱写着民族艺术史中无声的乐章。


  剪纸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孝义已有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孝义剪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造型独特,既有北疆的粗犷豪放,又有南国的纤秀细腻。


  纪录片《一把剪刀舞出千年春色》


  本视频由山西祖一文化影视传媒出品


  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独特的审美意识,是孝义民间剪纸艺术的特点之一;构思巧妙,粗犷大方是孝义民间剪纸艺术的特点之二;式样多变,立体惑强是孝义民间剪纸艺术的特点之三;丰富的想象力,夸张和浪漫的艺术手法是孝义民间剪纸艺术的特点之四。


  孝义民间艺人剪纸,都以美化生活为动机,他们的剪纸作品,犹如一曲曲优美动人的民歌,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真挚情感,使人们深深地感到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伟大。


  每到喜庆年节,家家户户门上、窗上贴满各种代表吉祥的喜庆剪纸,五彩缤纷,琳琅满目。民间艺人们用灵巧的双手装饰环境,借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由于剪纸工具简单,易于传授,在传授和使用过程中,又经历了艺术与内容的自然发展,使孝义的剪纸艺术始终充满活力,经久不衰。


  剪纸也是孝义人生活中一种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深受妇女喜爱。过去,农村女子自小随母习之。剪纸的题材多种多样,主要有人物、走兽、花鸟、草虫、台阁、器皿、吉祥图案、戏曲故事、神话传说、皮影模仿等,其中尤以谐音寓意美满幸福、吉祥喜庆的作品最普遍。在技法上,有的纤巧细密如工笔白描,有的大刀阔斧若国画写意,当今的许多作品仍保留着传统的线条结构手法,氤氲着汉代石刻的古老遗风,夸张中求真实,变形中求神似,简洁中潜丰厚,象征中透意趣。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