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实现有机结合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5 13:32: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瓜果飘香的农业田洋、绿树成荫的乡间小路、洁净质朴的农家院落、别具特色的小镇集市……行走于海南的乡镇村落,既可见“迟日江山丽”,亦能闻“春风花草香”。

  2000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以“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17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海南文明生态村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数量积累到质量提升,成了海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成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实现了有机结合,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各项工作实现了统筹推进,成效更加显著。截至今年6月,全省累计17536个自然村创建文明生态村,覆盖率达到84%。


  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生态文明定位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部署。海南青山绿水间、银滩碧波旁的一个个文明生态村,必将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不断助推美好新海南从愿景走向现实。


  美


  不改生态底色


  喜迎山乡巨变


  “大里有条瀑布河,水从高流如云飞。河里水清石头净,鱼头虾须可眼见。”每每遇到从外地来的游客,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大里地区村民黄春銮就喜欢用这首自编歌谣向他们介绍家乡的美景。


  大里地区被誉为海南的世外桃源。之所以得此雅号,一方面是因为当地风光秀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过不上好日子。


  近几年,本号镇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之机,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品”规划打造特色产业。大里的特色旅游资源也被整合起来,吊罗山森林公园、小妹水库、大里瀑布……一颗颗美丽的“珍珠”被串成项链,游客可以在这里同时体验到山地运动、旅游探险、休闲养生等多种乐趣。


  守住生态底色、用活生态资源,大里地区发生的喜人蜕变,是海南文明生态村创建的一个生动缩影。“凭生态而立、因生态而兴”,已经成为海南文明生态村的显著特征。


  海南省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各个村庄始终按照省文明委部署,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发达的生态经济、丰富的生态文化和一流的生活质量为目标,反对简单粗暴,不搞大拆大建,保留村庄特色,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纷纷在创建后展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象。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的西北角有一片水草丰茂的湿地,以前村民在这种植农作物,生态遭到破坏且效益很低,如今湿地被保护起来后,不时可见白鹭在水边翩跹起舞;三亚市前几年有部分市郊农村偷建抢建违法建筑,而中廖村“两委”干部顶住压力,以违建“零记录”换来了该村打造文明生态村和美丽乡村的扎实基础;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宝山村则利用山林、水库、河流等有利环境来养鹅、养鸭、养蜂及种植南药等,打造了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农业品牌……


  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明确要求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最好的资源让广大人民共享,让绿水青山成为造福海南百姓的金山银山”,在文明生态村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生动诠释。


  好


  坚守为民情怀


  引领全面小康


  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启动以前,不少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一直不强——饮用没有自来水,出门没有硬化路,垃圾无人转运处理。


  对文明生态村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反对和杜绝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要坚持靠民利民惠民,从群众最想改变、最需要改变的地方入手建设。


  以临高县博厚镇道德老村为例,如今人们站在村口放眼望去,只见一条条水泥路贯通四方,一栋栋崭新平房静静矗立……谁能想到,3年前的道德老村还是一幅道路泥泞、房屋破败、猪牛乱跑的脏乱景象。


  道德老村的村民告诉记者,2014年进行整村推进改造以来,道德老村实现了猪圈、粪便、柴草、禽畜“四进院”,也实现了生产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特别是,临高县水务局帮着修好的一座水塔,为38户170多人解决了安全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


  三亚西岛社区的居民们也从文明生态村的建设中获得了实在利好——随着“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杂乱的菜市场被改造成特色集市,海边的荒地被改造成社区广场……当地群众在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同时,开始谋划起发展民宿、餐饮、旅游工艺品销售等产业。


  村庄变美了,村民们更愿意鼓起干劲培育产业,让小日子也跟着美起来。


  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的盎然绿意中,一颗颗鲜红欲滴的富硒莲雾“探头探脑”;儋州市新州镇蓝田村的浅海滩涂边,一只只毛色水亮的跑海鸭自在踱步;海口市施茶村村民在昔日的乱石堆中种出了“火山石斛”这个黄金产业,取得了人均收入过万、贫困户全部脱贫的亮眼成绩……


  产业兴、钱袋鼓、日子美,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令海南乡村焕发无限生机。


  新


  摒弃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乡风


  村民们通过发展产业赚来了真金白银,但按照“老规矩”,谁家做成买卖挣了钱,少不了要请上一顿酒,不让来宾喝得酩酊大醉不算诚心。这一顿“丰剩”的宴席办下来,进一步发展生产的本钱又少了大半。


  实际上,村民们背负着的“人情枷锁”不止于此,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子女上学、老人寿宴……遇事办“礼”,是不少村子从前的通病。


  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不少市县、村镇大刀阔斧纠偏拨正,斩钉截铁移风易俗。比如,儋州市雅星镇委镇政府牵头,带领各村干部走村入户,通过引导教育,树立文明乡风,让村民们认识到陈规陋习之弊病。村民符林贺说,经过这场文明教育行动,大家撇开了沉重的“人情债”,钱又回到自己兜里,发展生产的本钱也就慢慢地攒了起来。


  不吃请铺张,不迎来送往,各村各镇的文明新风渐成声势:乡村舞台上,农民合唱团、琼剧团、器乐团轮番表演;灯光球场里,农民篮球队、排球队、广场舞队同场竞技;村民活动室中,国学教育、道德讲坛、家风村风传承活动有声有色……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还成立了教育基金会,编撰《龙沐湾》《丹村志》及各类书籍族谱文集11本,充分挖掘本村文化资源,培育乡土文化能人,鼓励外出成功人士回村支持农村乡贤文化建设,部分村庄则修起了“农家书屋+村邮站+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站”的综合服务平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多种文化便民服务。


  海南省文明办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文明生态村创建全覆盖,“文明生态村建设正迎来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开创乡村发展的崭新未来,让海南永葆绿水青山,处处文明花开。”(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